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晋江集中连片保护利用传统村落 留住乡愁记忆 让古村“美”起来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6-02

近日,由中央、省市县级主流媒体以及网络正能量自媒体代表组成的“寻觅古建之美·追溯八闽风韵”千里之行采访团走进晋江传统村落采风,以生动笔触记录老屋“活”起来、古村“美”起来的历程,在全社会广泛凝聚保护传统村落的思想共识。

传统村落是中华农耕文明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人们绵长的情思乡愁。晋江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多元文化兼容并蓄、海纳百川,形成了传统村落鲜明的人文特征,集侨乡文化、海洋文化、闽南文化于一体,共有9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为了让传统村落“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近年来晋江秉承“以人为本、固态保护、活态传承、业态提升”思路,突出“文、神、形、魂”四大要素,持续探索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走出一条“建城”与“守乡”有机统一的新路子,让传统与现代相生相融。今年4月,晋江获评“2023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成为全国35个示范县之一。

接下来,晋江将以国家级示范为契机,坚持“保护为先、利用为基、传承为本”原则,加强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保护,以不同历史人文特色为主线,打造三个融合保护利用与文化传承的传统村落集群,留住晋江人记忆、留住海外游子乡愁,全力打造历史人文活态利用示范市、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的“晋江经验”先行区。

梧林传统村落打响“侨”牌,侨批馆广场经常举行各类非遗表演。(资料图片)

历史传承留“文”

顶层设计留“神”

5月7日,央视CCTV1频道《焦点访谈》播出《消费热、信心足》节目,用了1分16秒介绍了晋江梧林传统村落在“五一”假期举办的缤纷文旅活动。在这个假期,梧林“不止乡村、梧林敢潮季”特别活动将传统元素和互动戏剧、非遗沉浸式展演及音乐会等结合起来,吸引众多游客造访。

梧林传统村落是典型而完备的闽南传统村落,是侨乡文化突出的代表、海外华侨家国情怀的例证、宗族体系的重要传承,有着“华侨建筑博物馆”美称。走进梧林,侨批馆、朝东楼、五层厝、胸怀祖国楼等一栋栋番仔楼,展现了中西合璧的建筑技艺和闽南华侨南洋创业史。

近年来,梧林传统村落频频火爆出圈。在这背后,晋江对梧林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及与自然环境进行有机融合,植入文化展示、文创、休闲、民宿、农业等业态,既建设环境优美、特色突出的闽南古村落,又打造成沉浸式体验闽南侨文化度假目的地、闽南传统文化展示中心。

在围头村,从传统村落改善提升出发,战地文化、渔村文化、侨台文化、海丝文化焕发渔村生机;在塘东村,保护古建筑与守护渔村海洋资源、发展渔业养殖同步迈进,沿海沙堤与古村建筑群交相辉映,成为富有塘东特色的最美风景……近年来,晋江站在历史文脉的高度,准确把握传统村落在活态文化传承、历史传统延续的定位,共开展六轮传统村落基本情况调查,建立健全传统村落及历史建筑基本信息库,形成全市保护名录,现已完成全部9个中国传统村落、290栋历史建筑挂牌保护,并逐个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突出村落特色,让它们留神留魂、各有特色。

针对传统村落“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地域文化特点,晋江对传统村落连片规划保护利用实行高质量统筹,邀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高水平设计团队,根据晋江传统村落分布“近山、邻海”特征,以文化特点为界线,划定传统村落特色区域,整合周边资源、串线成片,编制集中连片方案,规划侨乡文化、海洋文化、闽南文化三大传统村落片区,不仅有“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雕梁画栋皇宫起”的闽南红砖大厝,更有中西合璧的西式洋楼、浓浓南洋风味的番仔楼,构建多元文化共存交融格局。

其中,侨乡文化传统村落片区包括梧林村、福林村、南浔村,片区内地势平坦、水脉纵横、生态资源丰富,传统建筑以洋楼、番仔楼为主,展现了“中西合璧”的建造技艺和建筑文化,打造为集文化交流、康养游憩和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传统村落集群。

海洋文化传统村落片区包括围头村、塘东村、福全村,片区独特的“山-海-村”的空间格局弥足珍贵,具有突出的生态景观价值,也是晋江红色文化和海防文化体验中心。

闽南文化传统村落片区包括灵水村、瑶前村、檗谷村,片区受历史文化名镇安海辐射,保存众多闽南传统大厝,是闽南建筑和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晋江传统文化传承、民俗活动、海丝文化的核心地区。

保护修缮留“形”

活化利用留“魂”

今年3月,晋江东石镇檗谷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在这背后,古檗山庄的保护功不可没。

檗谷村保留了成片原汁原味的闽南传统红砖建筑,系清代与民国初的建筑,还有部分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华侨民居。为了保护好古檗山庄,檗谷村花了几年时间整合周边土地,建起檗庄公园,不仅为村民留下了一处可休憩、锻炼的美丽乡村公园,也保护提升了山庄周边环境。

近年来,晋江在传统村落保护中,按照由点及面、凸显规模和彰显特色的原则,对具有历史文化保护价值的传统村落,给予整村保护;对具有一定规模的传统建筑群,给予成片保护;对部分散落的传统建筑,就地进行修缮。目前,梧林传统村落、五店市历史文化街区已成为闽南文化新地标。

从2020年开始,晋江每年实施1—2个省级重点改善提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项目,到目前已实施梧林村、塘东村、围头村、福林村等4个传统村落及安海历史文化名镇重点改善工程。其中,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项目对89栋传统建筑进行全面修缮保护,并结合古树名木、自然水利,营造建筑、古树共生共融景致。

在确保传统村落的传统建筑价值和安全的前提下,晋江充分挖掘传统村落的兴衰历程以及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形成人文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鲜活素材,使传统村落、古厝古建筑成为重要的传统文化、华侨文化、爱国主义等教育基地,围头战地文化渔村、梧林村侨批馆、福林村侨史馆等文化空间相继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晋江对传统村落的历史建筑、传统建筑进行活态开发,引进非遗、文化行馆等文创平台及特色餐饮、高端民宿等业态,同步开发相关特色文创产品、艺文课程及伴手礼,常态化开展南音、高甲戏等非遗表演及传统民俗沉浸式体验活动,有效满足群众对高端文化服务、传统文化体验、特色文化展示等方面的需求,成功推出一批网红打卡地,梧林村、围头村已经逐步形成区域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