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提炼木偶世界语汇讲好中国故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5-29

《小英雄海娃》主要木偶头艺术形象(林聪鹏 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令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倍感兴奋。作为时代风气的先行者、倡导者和推动者,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更大的情怀,扛起社会责任,为时代放歌。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策划组织创排木偶剧《小英雄海娃》,目前该剧已完成剧本创作、木偶形象设计、舞美道具制作,近期将进行现场排练。该剧取材于民间传说故事《鸡毛信》,是一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作品,通过讲述抗日小英雄海娃在接到紧急传送鸡毛信的任务后,不料与进村扫荡的日本鬼子相遇,为完成任务,他与敌人斗智斗勇,巧妙周旋,以一己之力化解一个个危机,最终将鸡毛信安全送达,成功将鬼子带入八路军的伏击圈并将之歼灭的故事。该剧塑造了海娃这个临危不惧、迎难而上,英勇机智、百折不饶的抗日小英雄形象,歌颂了他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表达了“少年强则国强”的时代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文化。

《小英雄海娃》是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继红色题材作品《铁窗蝴蝶》《赴宴斗鸠山》之后,创排的又一部红色题材剧目,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艺术手法,守正创新,坚守提线木偶戏本体艺术特点,寻求新时代木偶戏非遗文化的新表达,提炼新观点,充分展示了木偶戏“能人之所能,能人之所不能”的艺术特点,具有偶味,偶韵浓厚。这个剧目完成创排后,将进行常态化公益性演出,争取参加全国性展演,推动红色题材作品进校园演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泉州提线木偶戏作为我省乃至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重要名片,精湛规范的表演艺术成为我国木偶戏珍稀典范。今后,在建设健康美丽中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服务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进一步加强艺术传承弘扬力度,激活艺术创新创造活力,继续拓展对外文化交流,拥抱世界,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