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寻根之旅研学考察 沉浸体验非遗文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5-29

同学们体验拓印

簪花围合影

近日,丰泽区开启华侨大学境外大学生第三届世遗泉州寻根之旅研学考察活动,活动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由市侨联、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华侨大学侨联共同主办。活动中,来自中国香港、台湾、澳门以及马来西亚、泰国、缅甸、肯尼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40名境外生,参观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侨批馆,到泉府印象、红星(宝珊)爱国教育产业园体验泉州非遗文化。

参观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感受两岸深厚情缘

走进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伴随声情并茂的讲解,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海峡两岸同胞同文同种、同根同源的深厚情缘。“这是台湾,这是台湾海峡,另一边就是福建。”华侨大学大二台生孙珮瑄一边指着展厅里的地形模型,一边跟小伙伴介绍。从闽越族先民的迁台历史,到闽台习俗、方言曲艺的一脉相承,这是她第一次这么详细地了解闽台同文、同宗、同根生的故事。“我从小在台湾和广东长大,读大学前从没来过泉州,但我一到这里就觉得很亲切。”问起祖籍,孙珮瑄笑着说:“我曾爷爷是泉州的,爷爷在世时曾找过以前在泉州的住址,但是听说没了,便没再找过。”家人的寻根不得,让孙珮瑄也感到些许遗憾。来到泉州,所到之处,眼见之处,皆不陌生,这让她感到亲切与快乐,“我喜欢泉州,毕业后,有机会我想留在这里工作”。

泉州侨批馆是一栋中西合璧的小洋楼,对于自小生活在缅甸的华人学生段昊琏来说,这是她第一次了解侨批故事。侨批就是海外华侨寄给国内亲人的汇款与书信的合称,因为书信在闽南语中叫批,所以称之为侨批。徜徉在侨批馆中,通过实物、图片、视频等各种形式的展示和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感受到了一封封华侨书信背后的家国情怀和诚实守信、乐善好施的优良品德。“泉州能收集那么多书信,将这么多华侨的家国情怀事迹做成展览,我觉得很了不起。”段昊琏说。

体验非遗活动

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知

玩拓印、抖空竹、簪花围、看木偶戏、体验非遗技艺泉州珠绣、品尝泉州美食润饼菜……丰富精彩的活动,让参加寻根之旅的境外生玩得不亦乐乎。来自马来西亚的王建峻分享着当天的喜悦:“润饼菜有点像马来西亚的薄饼,吃起来特别美味,我很喜欢。还有木偶戏,太厉害了,一双手能操控那么多条线,真奇妙。”一听说有境外生研学活动,王建峻二话不说立即报名,这是他期待已久的泉州之行,“来到这里,没有预料中的水土不服,反而觉得很适应、很舒服,好像我就是属于这里的”。

对于来自香港的符雅莹而言,她最喜欢的是簪花围环节。在师傅的巧手下,大家摇身一变,女生们头顶着簪花围,身着蟳埔女服饰,犹如一个移动的海丝花园,展现着泉州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受女生影响,部分男生也穿上了古色古香的传统服饰,沉浸式体验了一回中国传统文化。境外生们一边拍照留影,一边切身感受蟳埔女习俗这一古老的国家级非遗文化。

研学活动后还举行“泉州之旅 我的海丝情缘”研学分享会,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通过研学过程中所见所闻所学所悟,以讲述图片故事的形式分享研学体会。境外生同学纷纷表示收获颇丰。2021级台湾学生蔡皓宇表示,通过此次研学活动,在认识、了解和感受闽台文化和历史渊源的同时,提升了对侨乡侨情的了解程度,增进了家国自信和文化自信。

此次研学承办方特意挑选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侨批馆等展馆,并组织泉州珠绣、木偶戏等非遗文化体验,丰泽区侨联主席陈继红表示:“我们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展馆和体验,让学生们了解泉州非遗文化瑰宝,进一步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