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惠屿岛入选“和美海岛”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5-28

日前,自然资源部发布“和美海岛”候选名单结果公示,泉州市的惠屿岛入选。

“和美海岛”创建示范工作是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批准,由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的一项国家级创建示范活动。候选名单显示,除惠屿岛外,福建省还有湄洲岛、鼓浪屿、海坛岛、大嵛山、南日岛5座海岛入选。

惠屿岛位于湄洲湾主航道西侧,呈东北向西南走向,全岛面积约2平方公里,是泉州市为数不多的海岛行政村。该岛以海水养殖为支柱产业,借势国家生态岛礁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海岛生态休闲旅游业,曾先后获评农业部“最美渔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福建省“五个美丽”建设典型案例(美丽水乡渔村)、泉州市“十佳魅力乡村”等荣誉称号。

在“和美海岛”创建过程中,惠屿岛组建8支海岛特色志愿服务队,开展海漂垃圾清理、岛上巡逻、生活垃圾分类外运等行动,打造成全省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岛”。近三年来共投入4000万元项目资金,涵盖惠屿岛绿化景观提升二期工程、惠屿岛大澳沙滩修复整治工程等项目,并在2022年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资金支持下开展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通过海岛岸线和植被修复、人居环境整治等措施,不断提升和改善海岛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海洋生态环境。惠屿岛还建成全市最大的现代化新型塑胶网箱养殖示范基地,打造集滨海旅游、渔家体验、非遗和文化创意于一体的“渔旅”融合产业链。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