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李陆大:宇宙中有一颗星因他命名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24

人物名片

李陆大(1923年-2007年),祖籍安溪,新加坡著名实业家、慈善家。为表彰他为中国扶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国际编号3609的小行星被命名为“李陆大星”。

李陆大伉俪

1923年,李陆大出生于安溪县湖头镇湖二村,童年时期在湖头慈山小学读书,中学就读于厦门双十中学、集美中学。1946年,李陆大毕业于厦门大学后,在安溪县蓝溪中学教书,随后到集美财经学校继续任教。

20世纪50年代末,李陆大定居香港,后到印尼与其兄李尚大经营和声木材有限公司,主持和声公司在香港的业务。后来李陆大在香港创办和声轮船有限公司,任董事长,继而又在新加坡、台湾等地经营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等业务,在新加坡创办和声集团有限公司。经过几十年的奋斗之后,李陆大事业颇有成就,成为一名实业家。

今年是李陆大诞辰100周年。让我们一起缅怀他的光辉业绩和至善情怀吧。

捐赠巨资兴学助医

1985年,李陆大与其兄李尚大共同捐资兴建湖头慈山小学校舍。这所学校是由李陆大的父亲李瑶悌于1923年发起创办的,校舍多年失修,显得破旧且拥挤,李陆大昆仲为该校兴建了一座新校舍,大大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此后,李陆大昆仲又捐资创建慈山学校初中部、慈山财经学校,后者是安溪县历史上第一所侨建财经中专学校。

李陆大(左二)回安溪考察时与县领导交流

1992年,李陆大首次回到阔别数十年的家乡安溪湖头。他看到家乡尚未普及幼儿教育,认为要办好教育,还得从幼儿教育抓起。他深有感触地说:“国家要强盛,必须抓好教育,家乡要出人才,必须从幼儿教育抓起。”于是,他和夫人吴圣君随即捐资创办慈山幼儿园,使慈山成为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中专四个层次齐全的学园。

除了慈山学园,李陆大还捐资为多所中小学兴建校舍。蓝溪中学是他内兄、华侨林树彦先生发起创办的,也是他曾经任教的学校。为此,他先后为蓝溪中学捐款兴建以其哲嗣名字命名的“振羽楼”膳厅及与其内弟、内侄共同捐资兴建的“树彦楼”和以其先岳父命名的“金乌科技楼”。

世界著名医学家李景昀是李陆大的堂亲,在安溪一中,李陆大捐赠了一栋以其名字命名的“景昀科学楼”,支持该校创建省一级达标中学。不久又为安溪一中捐资兴建了“吴思敏图书馆”“吴伯桢电教馆”和“李振羽艺术馆”“吾文楼学生食堂”以及三座分别命名为“瑞璧楼”“昆祝楼”“炳悌楼”的学生宿舍楼和“吴伯桢教学楼”,使该校设施更加完善,他个人捐赠给安溪一中的金额有1400多万元。

李陆大对于家乡的教育事业格外重视和用心,在他的故乡安溪湖头,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到处都能见到由李陆大捐资兴建的校舍、礼堂和运动场。除此之外,长坑乡衡阳小学、衡阳中学、西溪小学的校舍,湖上乡慈恩小学的教学楼、教师宿舍楼、礼堂、康乐设施及课桌椅设备等,安溪县第三幼儿园的园舍等,也体现着他对故土学子的热忱关怀与殷切期望。

李陆大在捐赠安溪教育事业的同时,还先后斥巨资捐建集美大学、厦门双十中学、厦门建筑技工学校等,支持各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并捐款扶持宁夏固原市、同心县两地的少数民族贫困学校。

李尚大、李陆大昆仲为陈嘉庚纪念馆奠基

集美学校是李陆大的母校,是陈嘉庚遗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李陆大对按照陈嘉庚先生遗愿组建的集美大学十分支持,欣然同意任集大常务校董,为学校建言献策,并多次在校董会、校友会上亮牌捐献巨款支持该校建设。

回国捐资以来,李陆大为各级学校捐资兴建的校舍及配套设施有十多万平方米,多次荣获福建省政府颁发的捐资办学金质奖章和“乐育英才”匾额及荣誉证书。

李陆大也十分关心家乡的医疗发展。当年他获悉安溪县官桥医院筹建门诊大楼时,立即慷慨解囊,和其他华侨华人一起,支持该院建造一座具有侨乡特色的医院门诊大楼。在厦门特区,他捐赠厦门中山医院数百万元,支持该院建立“振羽制剂中心”,每年还捐资数十万元用以鼓励医院员工尽心尽力为病人服务。

2006年,李陆大为《世界泉州人》杂志题词。

造桥筑路修缮文物

李陆大既是一位成功的实业家,又是一位杰出的慈善家。

修桥造路是李陆大创办慈善事业的另一重要表现。他的家乡湖头镇有一条清溪贯穿其中,两岸行人来往不便,其父亲曾因有急事被清溪所阻,立下誓言,有朝一日若家人发迹,定在此溪建桥。李陆大昆仲事业有成后,即捐资兴建一座美丽壮观的横跨清溪的和声大桥,圆了父亲的夙愿,也为家乡人民造福。

安溪县城东郊区横跨蓝溪的颖如大桥、湖头横跨清溪的振羽大桥、通往慈山学园的水泥路都是李陆大回报家乡造福桑梓的纪念,他还与其兄合力捐资修筑了长坑乡通往衡阳村的水泥路和桥梁,捐建湖上乡的飞新桥和慈恩桥等。

素有甲八闽之称的安溪文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多年失修,显得破旧不堪。为了保护这座有千年历史的古代文物,热心文化事业的李陆大,特地捐资修建安溪文庙。在他的关心支持下,安溪文庙修葺一新,重现其雄伟壮观的气魄。安溪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贤良祠以及清朝大臣李光地故居等,李陆大都曾出资修缮。

敬老尊老扶贫济困

敬老尊老,体现李陆大的一片慈善之心。他捐资为家乡湖头镇建立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基金会,经常赠送御寒衣物和慰问金给老年人。虽身在异国他乡,但他却十分想念家乡的父老乡亲,在家乡亲友的协助下,从1988年起,每年春节期间李陆大都要在县城举办迎春敬老宴会,宴请男60周岁,女55周岁的老年乡亲,此后每年举办的范围从县城扩大到城郊,人数和资金也逐年增加,让家乡亲人赞叹不已。

从1996年起,李陆大每年春节前夕在家乡湖头镇李氏宗祠门前举办一年一度的敬老宴会,在专门为宴会而建的大厅里,共有1000多位60岁以上的李氏家族老人赴宴,另外有1000多名老年妇女及行动不便的老人,则按不同年龄领到30元到300元不等的红包。加上在县城举办的迎春敬老宴会,李陆大2004年宴请家乡的老年乡亲共有5000多人。李陆大宴请家乡老年乡亲的时间之长和人数之多,在国内外都是罕见的。

1994年,当李陆大得知中国内地还有8000万人尚待解决温饱问题时,他即慷慨解囊,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100万美元,用于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支持贫困农民摆脱贫困。当年7月,著名书法家赵朴初特地为李陆大题词:“扶贫济困,功在千秋。”

“李陆大星”被命名

1980年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一颗未曾命名的小行星。中国扶贫基金会得悉这一情况后,认为李陆大既是一名实业家,也是一位慈善家,他乐善好施,扶贫济困,虽身居海外,但却心系故土,造福桑梓,贡献巨大,为表彰他对中国扶贫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按照小行星命名的国际规定,向紫金山天文台郑重推荐李陆大作为小行星命名的候选人。

紫金山天文台认为,李陆大以自己毕生心血创造的财富回报社会和桑梓,扶贫济困,造福人类,是一种非常值得敬佩的崇高精神,是炎黄子孙的骄傲。于是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提名委员会向国际小行星中心提出了命名申报。经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将国际编号3609的小行星命名为“李陆大星”。国际小行星中心将该星的命名通知世界各国天文台,此名字成为该天体的永久星名,永载史册。

“李陆大星”证书

小行星的命名具有国际性和永久性,是一项崇高的荣誉,李陆大获此殊荣,是海内外炎黄子孙的骄傲。1996年4月16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在首都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李陆大星”命名典礼。在命名典礼上,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向李陆大颁发了小行星命名证书;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向李陆大颁赠小行星命名铜匾;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向“李陆大星”命名典礼发来了贺信,向李陆大表示热烈的祝贺。

1996年李陆大在小行星命名仪式上(资料图)

李陆大在命名典礼仪式讲话中说:“中国是我的故乡,我在这片土地上出生成长,这里是我的根之所在。我虽然旅居海外多年,但中国一直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当我在海外创业略有成就时,最大的心愿就是能为故乡和故乡的父老乡亲奉献绵薄之力。适逢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使我有幸能一了多年夙愿。”

李陆大特别提到自己的母亲,他在命名仪式上说:“我自幼历经母亲的谆谆教诲,深受老人家言行风范的熏陶,懂得了扶贫济困,广施爱心,造福他人和社会是做人立世之本,并毕生以此自律。我所做的事微不足道,然而我做出点滴却获得了涌泉,今天我在故乡被授予崇高的荣誉,以我的名字命名3609号小行星。我深切地感受到故乡人民对我的厚爱,对我们海外游子的殷殷关怀之情。”

在命名典礼上,李陆大以无比谦卑之姿将这项荣誉的获得归功于无数海外华侨:“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崇高的荣誉,获此殊荣的全是流芳千古,享誉世界的人和科学家。今天,虽然‘李陆大星’作为一个星体列身其间,同享荣耀,但我自知不及些先辈伟人之万一,实不敢与之比肩。因此,这项荣誉不仅仅是我个人所得,而且是我们数千万心系故土为桑梓作出奉献的海外华人共同的荣誉,是世界上所有炎黄子孙的共同荣誉。”

1996年,李陆大亲友汇聚北京同享“李陆大星”被命名的喜悦。

“我所做的微不足道,但我希望以自己的努力为故乡的发展助一臂之力,为造就更多的栋梁之材,为即将走入新世纪的中国添一抹光彩。”他说,“我感谢故乡给予我的厚爱,我衷心地祝福中国富强昌盛!”

大海胸怀受赞赏

国民党元老陈立夫99岁之际,在看了介绍李陆大的文章后,十分赞赏李陆大的为人,欣然以其名字作冠头联:“陆峰眼界,大海胸怀。”2006年6月17日中午,正在新加坡访问的福建省代表团,专程拜访了李陆大先生。时任福建省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的卢展工同志一见面就握住李陆大先生的手说:“李先生为福建的公益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代表3500万福建人民感谢你。”“很多年轻人在你捐建的学校里学习成材,我也代表他们感谢你。李先生不仅是家乡名人,也是世界名人,是家乡人民的骄傲。”

福建省两位乡贤在宇宙留名,一位是陈嘉庚,一位就是李陆大。他们的名字被用来为小行星命名,体现了我国对李陆大先生辉煌事业和慷慨义举的高度评价。

鉴于李陆大捐赠家乡举办公益事业,贡献突出,2004年3月,福建省人民政府为其立碑。同年4月及2006年8月,李陆大先后荣获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的“福建省华侨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金质奖章。岁月流逝,大爱永驻,李陆大的名字和善行将与3609号小行星“李陆大星”一起与天地长存,与日月同辉。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