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泉港灯火映锦绣 福满长寿乡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08

第二届“灯耀泉港”元宵花灯展点灯启动仪式。

游客在花灯展上猜灯谜

“节到元宵格外浓,不出十五不出年”。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时候。当农历新年的第一轮圆月升上天空,人们张灯结彩,欢聚一堂,赏花灯、猜灯谜、品元宵,共庆祥和团圆夜。

群众在“灯耀泉港”元宵花灯展上合影留念。

音乐会、花灯展、烟花秀……元宵节期间,泉港区融合辖区特色和“福”文化元素,举行第二届“灯耀泉港”元宵花灯展暨数字文旅商融合活动,开展新春音乐会、亮灯启动仪式、文艺表演、赏灯游园等系列活动,丰富了人们的节日生活,让群众在家门口乐享视觉盛宴,不断提升群众文化生活获得感、幸福感——

泉州歌舞剧院演员在新春音乐会上引吭高歌。

交响辉映新时代,“长寿之乡”春常在。2月2日晚,2023年泉港区新春交响音乐会优雅启幕,《延安颂》《茉莉花》《梁山伯与祝英台》等11首经典歌曲演唱和歌谱演奏,旋律优美、配器丰富,为群众送上一场高雅的交响乐盛宴,传递该区对新时代的深情讴歌和对新年的美好期许。

2月3日,泉港区第二届“灯耀泉港”元宵花灯展点灯仪式正式启动。绚烂的焰火点亮夜空,锦绣湖畔花灯熠熠,灯光与水光交相辉映,展现出一幅“火树银花不夜天”的风俗画卷,将锦绣广场的夜景装扮得绚丽多姿,也把元宵佳节的节日气氛推向高潮。

在锦绣广场中央,一场“百姓舞台歌舞专场”唱响,露天的舞台成为节日的欢庆地。在这个舞台上,每个人都是音乐的主角,《海丝新航》《最美宫灯红》《红高粱·青纱帐》《万疆》《棠梨煎雪》等一首首精彩曲目轮番上演,大家以载歌载舞的方式喜迎佳节。

流光溢彩的元宵节里,绚丽的花灯作为绝对主角最能烘托节日氛围。在元宵花灯展上,近300盏各式各样、寓意吉祥的花灯应景而设,夜幕下,一组组色彩鲜艳的花灯如约点亮,游人穿梭其中赏灯、拍照,沉醉不已。

在“乐游元宵”赏灯游园活动环节,猜灯谜、汉服体验、投壶、射箭、夹“元宵”、踩高跷……记忆中的传统元宵节“味道”扑面而来。市民们有的忙着猜灯谜换礼品,有的踩上高跷踉跄前行,有的爱上投壶射箭,有的围坐在舞台前方欣赏精彩的演出……在热闹的游园活动里,熙攘的人们都能从中找到乐趣,过足瘾。

“闹过元宵,赏过花灯,吃过元宵丸,才算完完整整过了年。”正月十五的“中国长寿之乡”泉港,处处呈现一派喜庆祥和之景。在该区各乡镇(街道),板凳龙、古城游、庙会等乐享不尽,不同的活动表达共同的情思,人们在红红火火的闹元宵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传递新年美好期盼——

涂岭镇樟脚村群众抬着长长的板凳龙灯闹元宵穿梭在古巷中。 (陈嘉纬 摄)

一条火龙乡间绕,声声爆竹闹元宵。虽然下起了雨,但涂岭镇樟脚村一年一度的板凳游龙灯闹元宵民俗活动依旧如期而至。一条条由村里不同姓氏男丁扛着的“板凳龙”,穿梭于古老石巷与乡村田野之中,一路迤逦行进,所到之处鞭炮连天,锣鼓齐鸣,场面蔚为壮观。

一盏盏灯笼高高挂起,一条条灯谜妙趣横生,一曲曲北管声声悠扬。2月4日,在峰尾镇诚峰古城,家长与孩子共解灯谜、共拼花灯、共赏北管、共游古城,再现古代上元节闹元宵的盛景。

在后龙镇涂坑村白石宫,村民簇拥在走马灯下许下美好愿望。 (陈伟煌 摄)

2月5日晚,在后龙镇涂坑村白石宫,源于明清时期的走马灯传统为元宵佳节添彩助兴。一场新年“走马灯接福”比赛在白石宫内举行。随着走马灯缓缓旋转,寓意喜庆幸福、丁财两旺、五谷丰登的红纸落下,灯下人群纷纷伸手“接福”,祈求一年好运吉祥。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