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寻找梦中的格桑花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12-08

在清源山景区入口附近的“势至岩”前,有一整片的格桑花。雪白、桃粉、玫红、淡紫……各色小花星星点点地摇曳着,美不胜收。

格桑花开了

开在对岸

看上去很美

看得见却够不着

够不着也一样的美

……

——仓央嘉措《格桑花开了》(节选)

经历阳光、露水、微风的洗礼,开出独一无二的景致。

在仓央嘉措的诗里,格桑花已经美了三百多年。这种美圣洁而高贵,甚至让人觉得就连对它倾心都要小心翼翼。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幸福”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传说中,只要找到八瓣的格桑花,就能找到幸福。而今,穿越雪山高原,走过滚滚红尘,置身于田园山坡间,格桑花似乎换上了小家碧玉的新妆,更显亲和灵巧。

看着它,感受光阴深处的宁静。

在清源山景区入口附近的“势至岩”前,有一整片的格桑花。雪白、桃粉、玫红、淡紫……各色小花星星点点地摇曳着,美不胜收。走近看,一条条纤细的花茎支起朵朵小花,八瓣花瓣整齐排列,每一瓣的轮廓都以波浪线修饰,衬上圆形的花蕊,像是随意剪裁的,又像是特别设计的,精巧别致。格桑花的花朵虽小,但每一朵都仰首向上,汲取阳光,奋力生长。

不同花色相互交织

格桑花的花期一般在6月至10月。经过培育,现在南方也有从秋季到翌年春季的长花期型。清源山的这片花海大概是在10月中旬种下的,依山势而种,已经开花一个多月了。近日气温下降,导致花朵凋零,想观赏“幸福之花”的市民朋友要尽早去哦。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