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晋江:“云”牵两岸鹊桥传情 隔海相望共度七夕良日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8-05

台湾青年参加交流活动。主办方 供图

星桥横过鹊飞回,今宵佳会两依依。作为第七届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的重要环节,“云上故乡行”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云牵”两岸乡情、亲情。

在这场亲情融融、乡情缱绻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上,不仅开展一系列交流合作,更为两岸同胞提供交流分享、共谋发展的舞台,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回到祖籍地泉州生活十分惬意,就如生活在老家台中一样。”以《全闽抗疫》《福建舰、福建见》等多支闽南语说唱歌曲火爆出圈的台湾青年陈柏源说,这次来到围头,了解到这里从战地变成了通婚地,很受触动,因此特意为返亲节创作了歌曲《同饮一江水》,希望这段历史能被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希望借助闽南语歌曲的创作、推广让两岸情感更深、关系越来越好。

“围头是闽南对外贸易的港口之一,通过返亲节,围头得到了更高的关注度。”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吴兴群说,近年来,七匹狼通过打造文旅产业,提供更丰富的年轻生活方式体验,助力围头、金井打造成旅游胜地,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海峡隔不断、疫情阻不了两岸亲情的交融。为给因疫情不能返乡的“围头新娘”们慰解乡愁,“云上故乡行”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为两岸家庭提供实时交流的机会,满足了他们“云”游故乡的心愿,创造了两岸温情涌动的“云”聚时光。

闽南传统节令美食糖粿。主办方 供图

七夕这一天,泉州地区有拜七娘的习俗,如置办香油饭、糖粿等传统节令美食和上供胭脂水粉,这一习俗也影响到了台湾地区——当天,“云上故乡行”对两岸家庭同拜七娘的习俗进行了直播,营造两岸共庆佳节其乐融融的美好氛围。

“好想念妈妈的糯米饭。”生活在台湾的“围头新娘”吴美云说,“因为疫情原因,我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有回乡,今天能有这个机会可以和家乡的父母亲友‘相聚’,真的很高兴。”

“云”游中,多对两岸夫妻还分享了他们的相处之道,他们的故事各有不同,但幸福都是相似的:因传承着孝敬父母、尊重彼此、关爱子女的家风,一家三代乃至四世同堂都和和睦睦、温馨美满。

围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洪水平家庭,在2021年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在洪水平看来,家风家教关系家庭的和谐,每个小家都好了,大家才会好,围头良好的家风对地方的发展起到了正能量的推动作用。洪水平坦言,“围头新娘”从小就接受闽南良好的家教,把优良的家风带到台湾,密切了两岸的情感交流,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实现了家和两地亲。

创办自2010年的返亲节,每两年举办一届,缘于远嫁台湾的“围头新娘”七夕返乡探亲行,而后发展为两岸姐妹畅叙亲情、两岸家庭交流互动的民间盛会,两岸同胞互相学习、深化交流、合作共赢、携手发展的嘉年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歆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