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研究 > 内容

2017中国演出业:稳健发展 升级突破

时间:2018-01-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创精品陆续增加、演出场次稳中有升、品牌建设如火如荼、惠民演出持续丰富百姓文化生活……2017年的中国演出行业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大潮中,不断前行并探索转型升级的新路子。这一年,在行业发展新态势不断涌现的同时,各大演出院线也走出了各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并且随着文化产业发展进入新时期,整个演出业呈现出了一种新的发展趋势。

行业整体发展态势向好

从上世纪80年代的突飞猛进、强势扩张到90年代的徘徊波动,在经历了一轮大浪淘沙之后,中国演出市场已渐趋冷静和成熟,2000年以后的行业整体发展态势向好,从目前各方公布的数据来看,2017年亦是如此。

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北京的演出行业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其成绩和经验颇具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据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7年北京演出市场票房收入达17.17亿元人民币,观看各类型演出的观众人数达1075.8万人次,两大数字均创历史新高。其中,话剧、儿童剧、演唱会等最受消费者欢迎,观演人数均超过100万人次。与此同时,令人欣喜的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和新业态的出现,传统戏曲积极与现代媒体跨界融合,通过“直播+戏曲”使更多年轻人接触、了解并喜欢上了戏曲,2017年北京市传统戏曲共演出2164场,相比上年增加了8.3%。

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令人欣喜,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演出市场当下还存在着剧院管理人才匮乏、演出与金融资本融合难度大、原创精品供给与需求不平衡等问题亟待解决和突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显著提升,文化消费需求正朝着多元化、多层次和多样化的方向发展。顺应这种发展趋势,演出行业在提升自身经营管理水平的同时,愈发需要打造一批形式多样、内容精良、定位明确的优秀作品;此外,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原创作品也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演出院线:在特色领域深耕细作

谈及演出业发展,各大院线的经营情况与发展动态是不可回避的话题。从堪称国内剧院经营管理标杆的保利院线、拥有完备票务网络体系的中演院线,到持续推出众多演出品牌的聚橙院线,再到凭借喜剧创作拥有较强市场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开心麻花……2017年,各大院线在自身擅长的特色领域深耕细作,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

作为国内知名院线,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剧院”)旗下的保利院线目前经营管理着国内一流剧院50余家,持续有效地助推着中国演出行业的健康发展。据了解,2017年保利院线共组织演出8093场,演出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有400余场是保利剧院组织的原创作品巡演,如保利剧院和龙马社出品的话剧《断金》,在北京、青岛、南京、武汉、深圳等地进行巡演,受到广泛好评。在收获经济效益的同时,保利剧院也十分注重社会效益,本着“高贵不贵,文化亲民”的原则,2017年保利剧院继续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相继推出了第八届保利院线戏剧·舞蹈演出季、市民音乐会等,让更多市民走进剧院欣赏艺术。

在知名老牌院线不断发展的同时,新兴院线也在激烈竞争中找寻新的切入点,如聚橙院线,通过培育文化品牌、深度挖掘小剧院潜力等方式走出了一条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深圳市聚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橙网”)旗下的聚橙院线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在扩张,截至2017年12月已达到65家剧院的规模。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聚橙院线推出的各类演出覆盖了全国68个城市,共有273万名观众通过聚橙网走进了演出现场。不过,深圳聚橙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雷对此还不满意,“聚橙院线还要继续加紧全国布局,使演出场次、演出规模达到连锁效应,从而迅速降低演出成本。为公众提供更丰富、更质优价廉的节目,这是聚橙肩负的社会责任。”他说。

二、三线城市迎来演出业春天

2017年,随着直播业的快速成长,“直播+”成为各行各业绕不过去的一个选择,这也为演出业提供了一条发展新路径,如前文所述的以戏曲为代表的传统演出借助直播平台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不过,2017年演出行业的变化发展并不止于此:儿童剧需求持续上涨,热门IP舞台化改编风潮正盛,全国各地争相举办戏剧节、演出季,小剧场演出渐成新潮流……

2017年,我国二、三线城市演出行业发展态势喜人。据票务营销平台大麦网联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在去年12月发布的《中国现场娱乐消费洞察报告(2012—2017)》(以下简称“报告”),作为国内现场娱乐的主阵地,北上广一直以来稳居各种排行榜前三位,不过,二、三线城市在这方面呈现出强劲的上升趋势。随着演唱会、音乐节、话剧等演出不断“向下渗透”,一些“黑马城市”不断出现,以演唱会为例,2017年大麦平台演唱会票房同比增速最快的城市中,排名前三的城市均来自浙江省,分别是金华市、宁波市和绍兴市,其中金华市以1109%的增速稳居冠军,张学友、谭咏麟、刘若英等具有票房号召力的歌手都曾在当地开过演唱会。

除了演唱会、音乐节之外,二、三线城市在依托文化旅游而火热起来的实景演出方面,也呈现出一些特有优势。有媒体统计,截至2017年,全国各地规模不同、类型各异的实景演出有近60台,其中,大部分分布在我国中西部地区,湖南省拥有的实景演出多达6台,居全国首位。

实景演出与常规意义上的演出不同,作为旅游产业链的一部分,其对于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依赖程度较高,加上实景演出一般是半露天或露天演出,出场演员多、演出场地大,这样一来,受地理条件、土地价格以及人力成本的限制,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不容易出现大型实景演出,而二、三线城市则成为当前实景演出落地的首选。有业内人士指出,二、三线城市在发展文化旅游和实景演出上,还面临环境保护、避免同质化、合理利用资源深挖自身文化特色等问题和挑战,如何将实景演出打造成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和文化名片,尚需更进一步探索。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