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研究 > 内容

游戏IP的综艺研发

时间:2018-01-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年,流量担当、霸屏黑马等关键词都与综艺节目建立起了联系。这一年,中国的综艺节目创作中,爆款有之、透支IP者有之、有口碑没流量者有之……纵观新形势下的综艺节目创作,无论是体量巨大、经验丰富的电视综艺,还是潜能无限、环境宽松的网络综艺,都面临着共同的生存法则:创新是王道、内容是始终。

颠覆性选题 自建网生特色

年终岁尾,当各卫视频道、视频网站盘点着一年的成绩时,腾讯视频推出一档网综节目《王者出击》,为2017年的综艺创新增添了一抹色彩。《王者出击》取材于爆款手游,在网综这片创意领地上作出了“游改综”的尝试。网络综艺节目在垂直细分领域深耕细作、大胆研发,正因此,互联网综艺的“网生特色”才为中国综艺节目创作提供了别样的风格和差异性维度。

《王者出击》选取了颠覆性选题,此前,游戏IP与综艺的融合并无先例可循。该节目保留了游戏中“赛”的形式,将综艺节目“秀”的看点与“赛”的实质进行创意性组接,形成了符合网络视听观感的全新体验。爆款游戏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节目组精准找到“游改综”的市场空间,同时回避两种元素的简单相加,在两者之间汲取精髓,创造出新的艺术样态。

该节目保留了游戏基因,打破了游戏与综艺、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观赏与体验的元素壁垒,延展了网络综艺的表现手段、组建空间和创意样态,扩大了网络综艺的内涵。

多元性空间 架构新型综艺

“游改综”从想法到实践需要跨越受众对游戏的理解和认知、需要营造受众的切身体验。不可否认,游戏与综艺有着本质的样态差异,找寻到两者相“和”之处是节目成功的关键。需要将网络综艺创作思维与游戏体验特点相结合,构建样态层面的综艺空间和体验层面的游戏空间,打造“沉浸式”收视观感。“游改综”将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进行对接与转换,从游戏的多点、多线叙事中抽离出节目中的主线,为综艺节目叙事创造了符合收视习惯的逻辑。

“游改综”节目构建了真人实景的对抗空间,将架空虚拟的游戏内容在现实真人的对抗中进行具象展现,节目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游戏精髓,人物形象的设计、特技效果的营造以及对抗比拼的游戏刺激都可在节目中得到呈现。同时,多元空间的建立和完整综艺剧情的编排和发展,又兼顾了综艺受众的收视体验。“游改综”节目充分考量了游戏玩家与综艺观众的需求,在多重空间的构建中成就了一档新型综艺。

网络综艺背靠着天时地利人和,短时间便走向规范化、规模化、优质化;网综的制作、播出和欣赏均生发于互联网语境之中,灵活、开放、包容构成了其区别于传统媒体的新颖特质,也正因此,网络综艺创作要自觉肩负起价值担当,才能够将互联网开放多元的气质与艺术品位、文化导向建立起深度的联系,成就网络平台的艺术精品。

“游改综”在网络语境下为网综创作和网络用户开辟了更多可能。除了选题和形态上的创新突破,成就一档优质综艺节目还需坚守正向价值观,在IP中剥离并放大精神内核。

(作者冷淞系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张丽平系中心创研基地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