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言论 > 内容

大咖谈泉州:关峡——南音+交响乐 1+1=N

时间:2017-12-13 来源:泉州网

人物名片

关峡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作曲家

在11日举行的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上,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作曲家关峡带来分论题发言《文艺创新——新海丝文化发展的源动力》。

在接受泉州晚报记者专访时,关峡动情地表示,他来泉州采风过多次,深深觉得这是一座与众不同的城市,这里历史深厚、文化多样,非常难得的是多样文化交融发展、和平共处,形成了泉州城市文化独特的丰富性。

文化生活的紧密融合令人感动

“当我走在泉州的街头巷尾,看到市民在欣赏南音,台上台下那种平和自然的状态,让我非常感动!”关峡表示,泉州文化的多样性以及和生活的紧密相连是很突出的特点,文化完全是和群众的生活融合在一起,这在中国的城市里是很少见的,在世界城市范围内更是罕见的,非常难得。

为南音插上交响乐的翅膀,是这几年关峡一直在努力的事。关峡表示,南音是宋代宫廷乐的活化石,在泉州,南音保存得非常好,并且一直具有生命活力,与世代泉州人的成长相伴相随,因此泉州南音的影响很广泛,在东南亚、港澳台都有很多受众。

“南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应该让更多人来欣赏它,这是我们要做的事。”为此,近年来,关峡努力为南音插上交响乐的翅膀,完成创造性的转换和创新性的发展,让古老的南音登上世界的舞台。“对于西方来说,运用他们熟知的形式,可以让南音更迅速地被接受,让外国听众更容易领悟到南音的美妙。”

创新中保留南音的原汁原味

过去几年,关峡与团队在新海丝语境下的交响乐创新创作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南音交响”也收获了许多成果。关峡介绍,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文艺晚会上,南音与西方交响乐擦出别样的火花,令外国政要、友人赞叹;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南音交响”世界首演也非常成功,观众都表示出发自内心的感动,被演出的魅力所折服。

令人振奋的是,11日晚,泉州南音艺术家蔡雅艺登上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在大型交响合唱《长安门》中演唱《出汉关》,向世界演绎泉州南音。“我相信这对于西方观众来说是难得一见的中西方文化的结合,西方的艺术形式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南音的结合,为他们带来了东方独特的韵律、独特的美感、独特的色彩,这个尝试是非常有意义的,对传播我们的文化是非常有意义的!”关峡说。

谈及创新创作的挑战与难点,关峡指出,千百年来,南音坚守传统,保存得很好,如今,加上交响乐的创作是一种加法,要尽可能地保留原汁原味,交响乐也不能夺去南音的韵味,而是要去丰富它,以交响乐的优点去让东方的旋律更好的展示出来,产生更动人的美感,可以说是“1+1=N”。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