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晋江:千年舞香龙 精彩连三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2-24

今年元宵节,晋江东石镇的数宫灯、舞香龙绝对不容错过。从正月十三开始,东石的元宵氛围就已经很浓了。在东石梅峰型厝村,元宵节的舞香龙活动给大家带来别样惊喜。

别具一格的舞香龙

舞香龙是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今年春节先后在晋江梧林传统村落、泉州民俗踩街活动中亮相,备受市民和游客喜爱。

“舞香龙传承至今已有1000多年,寓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我们村有超70%的青壮年男性都参与过舞香龙民俗活动。”梅峰型厝村舞香龙负责人蔡东列说,“一条大的香龙重达300多斤,需要13人共舞。因为龙身太重,往往每舞动2分钟就要更换一批人。”

从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五,每晚7时30分开始,舞香龙就在型厝村巡游。值得一提的是,今晚还将上演三龙同舞、共闹元宵的盛况。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