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巷遇·兰桥巷:中山路旁一段隐秘的“蓝桥遗梦”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2-02

巷遇档案

在泉州古城中山中路东侧,有一条不起眼的窄巷,仅能容一人通过,这条容易被忽视的小巷,曾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蓝桥巷。这条小巷向东延伸,抵达府文庙,再南折至蔡清祠附近,最后拐入曾经的涂山街头镇南桥。

兰桥巷位于中山中路与泉州府文庙之间。

在岁月变迁中,蓝桥巷变成了兰桥巷,门牌更替,路面拓宽,如今只在巷首和巷尾留有几处“兰桥巷”的门牌,而镇南桥附近也成了车水马龙的十字街头。始终未变的,是紧邻府文庙的浓郁文化气息。

走过整条兰桥巷,在时空的变换中,似乎走进了一段“蓝桥遗梦”。

兰桥巷示意图。(陈慧芬/制图)

兰桥巷中寻遗梦

兰桥巷口隐于中山中路的绿植后面。

兰桥巷位于泉州古城的南隅善济铺蓝桥境,北端巷口位于中山中路114号与116号之间,南端巷口位于泉州古城的镇南门附近,此处曾有一座镇南桥,又名南门桥,因此小巷得名南桥巷。泉州历史文化中心理事杨清江介绍说,巷中曾有一位名为蓝明娘的贞烈女子,没有专门的祠堂,却在民间很有知名度,因此镇南桥和南桥巷又被称为蓝桥、蓝桥巷。巷中曾境庙蓝桥宫,今已不存。

清道光《晋江县志•列女志》载:蓝明娘,诸生黄祥獬未婚妻。黄卒,明娘闻讣,即悲恸自经死,时有司设主入贞烈祠祀之。其家住南门桥,因名为蓝桥。

府文庙东西两侧配有儒家先哲的牌位,名为东序和西序,此巷位西序西侧,因此也称西序巷。

在数十年前的门牌变更中,蓝桥巷简化成了兰桥巷。

中山中路巷口,杨清江介绍兰桥巷的来历。

兰桥巷直通繁华的中山路。

巷中有一段光线昏暗,已少有人走动,走过后可看到兰桥巷门牌。

兰桥巷中段,在府文庙西序旁的门牌是“泮宫内”。

杨清江介绍,此处曾有一口池塘,名为青草池,自然形成,可通府文庙泮池。

李建设从小在兰桥巷旁的米粉巷长大,在他的记忆中,曾经的兰桥巷远没有如今的宽敞,仅宽1米左右,如今巷中口袋公园的地方,曾是李家安亨瓷器商行的枣园和防空洞,李家在晚清从晋江池店迁来中山中路开店,将德化陶瓷由小木船、竹木排直接运到南门,再用小舢板运至米粉巷家中。李家枣院后门推开后,就是兰桥巷和府文庙。

兰桥巷曾经连通打锡街与文庙,这是2013年1月拍摄的兰桥巷,巷内十分狭窄。(许晟恒/摄)

这是2017年8月拍摄的同一地段,原来的巷貌已不复存在。(许晟恒/摄)

曾经的兰桥巷可能从泮宫口南折至镇南桥。

杨清江介绍说,曾经的兰桥巷南至蔡清祠后,究竟是往西经泮宫口至镇南桥,还是直接往南通涂门街后至镇南桥,现已不可考。

兰桥巷中看春晚

安亨李氏后人李栋才出生于1943年,他手绘的童年时代李家祖产图中,可看到李家后门开在兰桥巷。

在安亨李氏后人李栋才的记忆中,兰桥巷附近是泉州古城最好玩的地方,出了后门就是宏伟的泉州府文庙了,1921年,府文庙内创办平民小学,最早附近居民都称之为“孔子小学”,周围的孩子基本都在这里接受启蒙教育。平民小学1955年改名“泉州第二中心小学”,上世纪70年代改名“人民小学”,上世纪80年代改回“泉州第二中心小学”。1932年,著名作家巴金还曾在泉州府文庙住过一段时间,如今的华侨大厦,小时候还是魁星楼。

童年时代的中山路两侧,清晨就有各种小吃叫卖,油条、满煎糕、炸菜棵等等;泮宫口的咸酸甜(蜜饯)、石花膏;涂山街口的养春、颐和酱料店;成发、茂发的干品店,山珍海味,香飘四溢。再加上泉州当时最大的中菜市场,人山人海,堪比《清明上河图》的画面情景。

兰桥巷还有丰富的文娱项目,街边有摆“小人书”(连环画)摊的、拉洋片的,金鱼巷口的大光明电影院,每天下午到晚上的两三场电影总是场场爆满,偶尔放映儿童片时,学校还会包场。洙泗桥外有一座大众戏院,每天晚上一场高甲戏或打城戏,鼓乐喧天,热闹非凡。

2016年央视春晚会在泉州府文庙设置分会场,2019年央视春节戏曲晚会再次将泉州府文庙作为三个分会场之一,李建设和家人在自家楼顶坐着看春晚,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拾 遗

府文庙

兰桥巷东侧,是泉州府文庙的大成门、泮池、泮桥、大成殿。

在府文庙大成门前早起练太极的市民。

泉州府文庙是泉州22个世界遗产点之一,也是我国东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文庙建筑群,建筑风格在全国现存孔庙罕见。2001年6月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是福建省重点涉台文物单位。

泉州府文庙布局严谨,造型独特,始建于唐开元年间,北宋太平兴国初年 (976年) 移建今址,南宋初重建左学右庙,历代均有修缮,现存建筑为清乾隆二十六年 (1761年) 重修时的基本格局。

文庄蔡公祠

文庄蔡公祠

兰桥巷旁的文庄蔡公祠,明代隆庆二年(1568年)进士、时任兵部给事中的晋江人李熙上疏请祀著名理学家蔡清,两年后的明代隆庆四年(1570年)始建,是泉州府文庙的附属建筑之一,蔡清谥号文庄,因此取名文庄蔡公祠。民国时期,文庄蔡公祠所在区域被辟为中菜市场,后来又充作税务局、武术馆、面店等。2002年中菜市场搬迁,文庄蔡宫祠得以进行全面整修,恢复旧貌。

海滨托儿所

兰桥巷北侧有一处百姓书房,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这里曾是海滨托儿所,附近不少居民在这里读幼儿园,再到府文庙读泉州第二中心小学。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