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文脉守护:泉州医高专非遗艺术实践队走进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2-02

近日,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非遗艺术实践队走进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老师同学以“大手拉小手”的形式,探寻非遗魅力,领略戏曲艺术。

在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前,实践队员认真听取泉州市提线木偶剧团团长洪世键对木偶戏发展历史、剧目创作、艺术形式的介绍。“新时代,提线木偶戏正以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的形式逐渐走出闽地,掀起一股木偶热”。据悉今年年初开始,剧团每天5场,场场爆满,九层以上观众为年轻人,提线木偶戏正吸引众多年轻人前来打卡。

在提线木偶剧院后台,实践队员与木偶的近距离接触中,了解到不同木偶角色的尺寸、形象、悬丝数量。在“泉州提线木偶戏”传承人吴伟宏老师的指导下,师生们于一张一弛中深切体验提线木偶,感受提线木偶演员精湛技术背后的艰辛付出与坚持不懈的精神。

随后,大家前往泉州歌舞剧院观看《遇见泉州》表演,进一步欣赏不同艺术载体下泉州海丝文化的独特魅力。

这次寒假社会实践让泉州医高专学子走出校园,深入校外实地,领略到泉州提线木偶戏的文化魅力与艺术价值,随着“非遗进校园”与学校特色校本课程《泉州海丝文化的魅力》的开课,大家纷纷表示要参与到传统文化的守护与创新中,让海丝文化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