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一夜如仙境 玩雪火“出圈”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1-24

在石牛山景区,一幅冰雪奇缘的美丽画卷在眼前缓缓展开。(周成贵 摄)

受今年全国首场寒潮影响,泉州16个乡镇下雪了

下雪啦!2024年第一场雪降下,冬天的泉州竟然也可以这么美。一夜之间,银装素裹,宛如仙境,市民游客迫不及待地感受着“珍贵”的雪景,在泉州玩雪火速“出圈”。

九仙山脚下的铭爱村一片雪白(庄丽祥 摄)

雪景如梦似幻 泉州也有“雪山”

一夜之间,白雪装点的德化九仙山一片银白,宛若童话世界。云雾笼罩,飘浮于山峦与天际之间,如梦似幻,朦朦胧胧宛如一幅动态的水墨画。山顶上的树木被白雪包裹,仿佛穿上了银白色的华服,高贵而典雅。德化石牛山景区也是一片白茫茫,宛如仙境。前来赏雪景的游客兴奋不已,大家一边堆雪人,一边欣赏冰雪美景。市民直呼:“泉州有自己的雪山!”

“太美了,我被惊艳到了,想不到在南方也能看到如此美的雪景。”游客李女士说,她是莆田的,以前从来没有见过下雪,这次特地来看雪景。

“来山上看雾凇,没想到却遇到了下雪,太难得了。”游客陈女士不顾严寒,站在九仙山气象站外,看着轻舞飞扬的雪花,感慨地说:“不用去哈尔滨,在泉州也能看到雪了。”

前来赏景的还有不少网红,他们拍摄美景美雪,视频迅速在网上传播开来。“鲤好小麦”在视频号直播九仙山下雪的情况,得到网友的点赞。“不出门就可以看到雪景,雪景真漂亮。”网友“库存鞋贸易”说。

游客徒步上九仙山 (庄丽祥 摄)

游客纷至沓来 乐享冰雪世界

安溪桃舟乡、感德镇等也下起雪来,村民游客纷纷来玩雪。“茶园被一层洁白晶莹的雪花覆盖着,很漂亮。”村民张先生说,连绵群山玉树琼枝、银装素裹,一幅冰雪奇缘的美丽画卷在眼前缓缓展开,地上的雪都能堆起小雪人了。“早上起来很冷,车门都被冻住了,后面开始爬山就逐渐不冷了。到了山上,满山银装素裹,一簇簇雾凇自然凝结,晶莹剔透,真是太美了。”来自安溪县城的谢先生说,为了达到最佳拍摄效果,他们一行三人前晚10点多到祥华乡佛耳山下驻扎露营,昨日一早6点多开始爬山,一路走一路拍,越往高处雪景越壮观,雾凇越明显。

在永春县呈祥乡,蔬菜披上雪白衣裳。(黄金丽 摄)

昨日,永春县桂洋镇大白岩景区迎来了今年首场雾凇,如梦如幻,美景如画。在通往大白岩的路上可以看到,两边都是未融化的积雪,山间云雾缭绕,雾凇挂满枝头。进入大白岩景区,犹如进入了冰雪世界。树木在雾凇的包裹下,晶莹剔透。山中的岩寺“白了头”,更显庄重静谧。游客们纷至沓来,踏着积雪拾级而上,有的和朋友结伴,有的全家总动员,脸上都带着兴奋的表情。“早上一醒来看到朋友圈有人发了我们这边有雾凇,就过来了。真的是很多年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雾凇。”游客庄女士说。“今天的雾凇非常漂亮,我在这边生活了40多年,来看过好几次雾凇,这次特别好看。”游客林先生表示。

石牛山雪景(黄谷莹 摄)

堆雪人打雪仗 孩子乐开怀

昨日,德化县葛坑中心小学校园换上雪白银装,自然沉静。花圃上,花枝头披上银装,树木也是一片白色,漫天飞舞,悠然飘落枝头,同学们三五成群,玩雪赏雪将这洁白一揽入怀,尽情享受雪中校园特有的乐趣。

学校的游乐设施上覆盖了一层雪,特别是乒乓球桌上,更是有厚厚的一大层,从教室门口看出去,校门口的山上白白一大片,屋顶上也有了厚厚的积雪。孩子们在学校堆起了雪人,打起了雪仗。

德化县葛坑中心小学校长黄庆堂告诉记者,22日晚8点多开始下小雪,晚上10点多越下越大,学校很多年没有下过这么大的雪了。“我一早到学校,看到孩子玩雪都玩得很开心。”黄校长说。

曾女士在泉州市区工作,老家在德化赤水,听说老家下雪了,她带着儿子回家看雪。“此次下的雪很大,在南方能赏到雪不容易,就带孩子回来看看。”她看着正在玩雪的孩子说。

游客尽情玩雪 (德化融媒 供图)

全市16个乡镇降雪 游客赏雪莫忘安全

据市减灾办统计,21日16时~23日16时,全市共有4个县(市、区)26个乡镇低于0℃,以德化赤水镇-8.7℃为最低。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将继续下降,23日到25日气温持续较低,过程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24日早晨,未来24小时安溪、洛江、泉港、南安、德化、永春将有53个乡镇最低气温在0℃以下,部分乡镇可能出现道路结冰。26日白天起气温逐渐回升。

市气象台信息显示,22日傍晚起,我市山区出现较大范围降雪。据初步统计,德化(汤头乡、大铭乡、上涌镇、春美乡、美湖镇、桂阳乡、赤水镇、国宝乡、水口镇)、永春(呈祥乡)、安溪(桃舟乡、感德镇、湖上乡、剑斗镇、祥华乡、大坪乡)共3个县(市)的16个乡镇出现降雪。

受降雪影响,23日,德化九仙山景区发布通知:因景区道路积雪结冰,景区交通暂时停运,上下行景区需徒步。景交车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雪景虽美,赏景虽惬意,但不能忘了安全。”市减灾办有关人士提醒,首先要备好以下防寒物品:防寒耳罩、大衣外套、防冻手套、帽子等。去看雪时,一定要准备足够的防寒衣服。其次不要去结冰的湖面玩耍。很多人喜欢去结冰的湖面滑冰,殊不知这里隐藏着危机,一旦冰块爆裂,人就容易掉入水中发生意外。再有不要吃雪。很多人喜欢把雪当水喝,这也是不卫生、不安全的。最后要注意行走安全。有些雪里面有坑或者窟窿,一不小心就会陷进去,走雪路时要走安全的地方,以免发生意外。

该负责人还提醒,泉州下雪的地方一般在海拔比较高的山上,市民游客在上山过程中尽量靠山体一侧行走,远离悬崖边;上山请时刻注意脚下,由于路面积雪较多,当心滑倒摔伤;手机、电子快门的照相机或摄像机,在低温状态下电池易“放电”,相机“失灵”,快门不能按下。因此,在户外拍摄完后,要及时将相机放进外衣里面“保暖”,用时再拿出来。此外,一定要多备些电池。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