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黄紫燕:传承接棒江加走木偶头雕刻艺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7-07

人物名片 黄紫燕

福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

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

泉州市文旅融合与文化创意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

泉州市高层次人才

泉州2021年度十佳工艺美术大师

鲤城区政协委员

黄紫燕正在创作 (受访者供图)

黄紫燕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江加走木偶头雕刻第四代传人,三十余载如一日从事木偶头雕刻和研究工作,其刻工精细,豪放的刀法中又带有女性独特的细腻。她在继承江加走木偶头雕刻技艺传统特征的基础上,博采众长,走出了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路子,其作品曾多次在全国、全省专业赛事中摘金夺银,成为江加走木偶头雕刻艺术的中坚力量。

多渠道并举 弘扬文化艺术瑰宝

“木偶头雕刻为濒危艺种,目前从事的人还是太少了,期待有一天这一行业能人才如泉涌,迎来全新的盛况。”1989年至今,黄紫燕一直在“泉州市黄义罗木偶头雕刻艺坊”和“泉州市江加走木偶头雕刻传习所”从事创作和传承等工作。在这工作室里,收藏着对父亲的思念,对事业的热爱,以及对传承江加走木偶头技艺的一份责任。

近年来,黄紫燕频频走进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校园等,分享非遗文化,展示高超的木偶头雕刻艺术。2022年9月3日,“中国巧手·泉州非遗项目体验专场”活动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举办,黄紫燕作为我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之一,为首都观众准备了精美的木偶头雕刻作品。

2019年11月3日,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馆后黄紫燕一连三天到该馆开展非遗项目传习公益体验活动,此后基本上每个周末均到该馆通过现场制作和作品展示,吸引更多市民关注、喜爱木偶头雕刻艺术。今年6月上旬,一场以“传承文脉 筑梦未来”为主题的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举行,黄紫燕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陈明良、吴德强等一道展示创意作品,深受师生欢迎和好评。

“一颗颗木偶头看似小巧,但工序良多,从开坯到完工要经历十多道工序,从选材、打粗坯、刻轮廓、细雕到打磨、粉底、绘脸及调试,每一道工序都要求特别细致。”黄紫燕说,木偶头雕刻的过程十分繁琐,要有足够的耐心,差不多一个礼拜也只能完成一个木偶头的制作。但其父亲的教诲深刻脑海:“手艺人要对得起自己这门手艺。”这一生,能做好这件事情就无憾了。

一心精一事 传承木偶头雕刻艺术

江加走,字长清(1871—1954),被国际木偶界称为“木偶之父”。2008年,江加走木偶头雕刻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江加走自幼随父学艺,木偶头雕刻技艺精湛,其木偶头像造型生动,刀法洗练,把传统民间雕刻技艺和粉彩艺术完美地结合了起来。”黄紫燕说,江加走继承、发展和创作出了285种不同性格、造型栩栩如生的木偶头像,其中250种都有称谓,毕生雕刻粉彩的木偶头像有万余件之多,是我国民间木偶头雕刻技艺的稀世珍品,堪称一代宗师。

江加走木偶头雕刻技艺也成为我国民间著名的传统手工技艺,其辞世后所遗留下来的木偶头雕刻艺术由其子江朝铉承继。黄紫燕的父亲黄义罗,14岁时跟随江加走之子江朝铉学艺,刻苦钻研,一生热爱木偶头雕刻艺术,直到2015年辞世几乎将全部精力贡献给木偶头雕刻艺术,为“木偶之父”江加走的第三代传人,将木偶头造型由280种发展到近400种,进一步丰富了江加走木偶头雕刻艺术。

“继承传统,大胆创新,父亲总说木偶头雕刻在师公那辈已经达到了一个顶峰,要想进一步发展,只能不断创新。”黄紫燕说,创新不是天马行空之举,而是要有根据的“创新”。

黄义罗对艺术的热爱深深影响了黄紫燕,她中专时选择工艺美术专业,后又到福建师范大师学习艺术设计,大半辈子一心精一事。科班出身的她,不仅全力继承优秀文化“瑰宝”技艺,还能以更为广阔的视野进行创新,其创作的一批优秀作品广受全国工艺美术界好评,屡获大奖,其作品《三国人物系列》和《寿星》分别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华艺杯”金奖,《八仙》荣获2016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作品评比金奖,《木偶头一组》获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第五届海峡工艺精品奖”最佳传承奖等。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