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乡村古建筑修复匠人 让番仔楼重焕生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12-05

在乡村深处,有一些土生土长的古建筑修复匠人,他们精湛的修复技艺,总能让饱经沧桑、“体质”斑驳甚至濒危的民间老建筑焕发生机。王名育和哥哥王名侨便是石狮市鸿山镇远近闻名的两位匠人。近日,记者来到鸿山镇东埔二村,探访两位匠人与一栋番仔楼结缘的故事。

做堆剪换木梁 番仔楼旧貌换新颜

上午10时许,鸿山镇,记者沿着蜿蜒的乡村小道,来到王名育和王名侨正在修缮的老番仔楼前。房屋的正面被脚手架遮挡,走进屋内,住户谢奶奶和几位邻居正在聊天。两侧窄小的木梯上落满了灰尘,沿着木梯往上走,二楼房间里摆放了二十多个已经制作好的滴水兽,狮子、豹子、老虎、鲤鱼等,造型各异,栩栩如生。

“房子共需要26个滴水兽,已经全部做好了,明天便可安装到墙面上。”王名育指着做好的滴水兽说。爬上顶楼,王名育站上脚手架,继续当天未完成的工作——对番仔楼顶端墙体外侧的堆塑进行彩绘。不一会儿,他指了指即将完成的作品告诉记者,“这是一只站在地球仪上的和平鸽。”

“这栋房子一层的面积有200多平方米,房子的主人现在在菲律宾,去年托人找到我,希望把这幢老房子修复好。”在王名育接手修复这栋房屋前,房子楼顶瓦面、顶层的木梁和二楼的木地板都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破损,26只滴水兽也残缺不全。下雨天,房屋会漏水,屋主只能加装一块铁皮来遮雨,如今楼顶修复好了,铁皮也就拆掉了。

据王名育介绍,修复中,他主要负责楼顶瓦面的翻新、堆剪滴水兽、墙面彩绘等,房屋木梁的更换则交由哥哥王名侨负责。“这栋房屋的木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需要把这些木头拆掉,换成新的杉木。”在二楼的房间里,王名侨边更换木头边介绍。

据悉,经过兄弟两人近半年的修复,楼顶瓦筒和顶层木梁都已做了更换,修复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预计本月底能完成。

兄弟搭伙修复 名气传遍四邻八乡

王名育今年54岁,哥哥王名侨70岁。说起当初为何会入行古建筑修复,王名育笑着指了指王名侨。“我从小跟在哥哥身边,耳濡目染后,渐渐就对建筑工艺有了兴趣。”从那以后,王名育就在王名侨身边当起了学徒,一学就是五年。当时,他从最简单的剪瓷开始学,一个彩色碗要剪成合适大小的瓷片,他花了不少工夫,受伤更是常有的事。在王名育看来,一个作品要怎样才能做得更好看、更精致,很多时候需要靠自己慢慢用心领悟。“手艺是学不完的,要不断琢磨,追求更好的造型和工艺水平。”

凭着30多年积累的良好口碑,找王名育和王名侨两人做堆剪和修复的客户遍布四邻八乡,有些建筑的主人虽然身在海外,也要托人找他们修复。多年来,两人默契配合,完成了不少房屋的修复。

承载人生时光 老房子寄托厚重情感

谢奶奶说,这栋番仔楼是1959年建的,如今她和一个儿子、一个孙子住在这里。“我20岁就嫁到这里,今年已经84岁了。”谢奶奶说,辛勤干活的青年、哺育儿孙的中年和安详的晚年生活,都在这栋番仔楼里度过,她对这栋楼的感情不言而喻。

谢奶奶说,番仔楼是她奶奶的外孙出钱建造的。“当时奶奶的外孙前往菲律宾发展,后来就回来建了这座漂亮的房子。”如今,还在菲律宾发展的亲人想要翻新这座楼,于是出钱请了师傅。“看到房子一点点翻新,觉得很开心,很幸福。”谢奶奶说。

平日里,这栋番仔楼里总能传来谢奶奶和邻居姐妹们的笑声。“很热闹的,周围的一群老人都会来这里聊天、打牌。”邻居黄阿姨爽朗地笑着。其他老人也笑着回应:“翻新好后,这里更是我们聊天做伴的好去处了。”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