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泉州花灯穿越千年的璀璨芳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2-23

“春光结胜百花芳,元夕分华盛泉唐。”明天是正月十五,泉州花灯早已陆续亮相,再一次惊艳四座。中山路骑楼两侧,精品传统花灯和龙年生肖灯在春节前已经就位;中心市区超过10个点位布置了大型座灯,国潮龙灯、簪花龙灯、鲤鱼灯等争奇斗艳;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的特色水上座灯,结合了龙年生肖文化、海洋文化、海丝文化等元素……据悉,泉州今年的花灯展区为历年来最多,展出时间最长。在闽南语中,“灯”与“丁”同音,闹花灯寓意人丁兴旺、喜庆吉祥,是泉州传统元宵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位于江苏南京的“点亮中国灯”—龙年灯会灯彩迎新春全国主会场,当地游客体验泉州花灯DIY。(受访者 供图)

泉州花灯起源于唐代,兴盛于宋元,流传至今,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南方花灯的典型代表,独有的彩扎灯、刻纸灯、针刺灯工艺,精致的手工、讲究的外饰和巧妙的制作让泉州花灯大放异彩。传统的彩扎灯用纸捻将竹篾绑扎成灯的骨架,再把裁好的纸或绸布喷水绷粘在骨架上,然后贴上花边,描上花鸟鱼虫、人物山水等图案,挂上丝穗;刻纸丝料灯的首创者是泉州刻纸大师李尧宝,不用骨架,以刻好图案的纸板拼成花灯,在镂空的图案内镶上玻璃丝;1978年,灯彩(泉州花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蔡炳汉创作了针刺无骨灯,制作与刻纸灯相似,不同的是,花灯上的图案不是用刀刻出来,而是用钢针顺着纹路密密麻麻刺出来的,光源从针孔中透出,花灯璀璨夺目。近年来,花灯工匠人才辈出,花灯的技艺和创作也不断改良和创新,现代声、光、电的融入,与海丝元素的融合等,都让泉州花灯更加令人瞩目。


万里花灯亮泉城,熙熙攘攘的赏灯人群,绘就了泉州元宵灯会的盛况。2月5日晚,“龙鲤鲤”大青龙正式亮灯后,泉州花灯便在网上“霸屏”。远在海外的泉州乡亲,也准备通过线上观灯解乡愁,感受家乡的元宵气氛。多年来,泉州花灯凭借自身的魅力早已走出福建、跨越海峡,远播海外。今年,有8盏精美泉州花灯在“点亮中国灯”——龙年灯会灯彩迎新春全国主会场惊艳亮相;泉州市侨联向台湾台南市赠送200个手提刻纸灯笼为当地民众提供DIY手作体验,同时赠送300个手提刻纸灯作为元宵节猜灯谜奖品;美国、加拿大、菲律宾、新加坡等国家都办过大型花灯展……此外,到泉州赏灯、做灯,也成了旅游新热点。

无数人走上街头,争相欣赏、打卡泉州花灯的盛景背后,离不开一代代泉州花灯手艺人的传承与坚守。在泉州,有41个人大家族的集体合作,也有“85后”年轻力量为传承注入年轻动力的故事。在家族式传承之外,花灯课程进校园也已成为常态,从小学到大学,花灯不再是书本上遥不可及的传统文化,而是真切走进孩子们的课堂生活。非遗传承人们的花灯教学,也开始走出泉州,走向世界。一代代的传承和创新,将让泉州花灯绽放出更璀璨的芳华。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