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三路探营泉州元宵灯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2-22

古城花灯布设完成

市民游客可就近错峰赏灯

府文庙广场前的座灯昨晚已经亮灯

德济门遗址广场的座灯

古城街头“小白”挂上了传统花灯

元宵节将至,古城花灯已提前点亮。昨日,记者探访古城“一纵二区四点”花灯展区,相继走访中山路骑楼至打锡街段、芳草园、泉州府文庙,发现这些点位的花灯已布设完成。

走进中山路“一纵二区”,记者看到沿街两侧骑楼走廊已挂上各式各样的花灯,一眼望不到头的灯笼将街道装扮得格外喜庆。到了夜晚,骑楼下灯火辉煌,数百盏花灯争奇斗艳,不少行人驻足拍下眼前的美景。记者获悉,“一纵二区”展示了400盏精品传统花灯,展出的花灯内容以山水风景、历史人物、飞禽走兽、亭台楼阁为主,包括走马灯、莲花灯、宝莲灯、无骨灯、料丝灯等。其中,泉州独创的“无骨灯”以硬纸连接而成,料丝灯采取镂空做法,点亮后通体透亮、美不胜收。此外,金鱼巷巷口的大型国潮龙灯“刺桐状元龙”持续展出。

在芳草园广场上,蕴含龙、鲤鱼、荷花、海浪等元素的大型座灯吸引了许多游客打卡拍照。记者获悉,芳草园、威远楼广场、泉州府文庙广场、德济门遗址广场共布设展示9座大型座灯,这些座灯“龙元素”满满。

“今年赏灯布点全面优化,做到点线面结合,时间空间同步优化,不仅点多面广、空间合理、均衡覆盖,同时兼顾缓解交通压力,展览时间持续到正月底。”泉州市文旅局副局长何奕斌介绍,市民游客可多点观灯、就近观灯、错峰观灯。

全市唯一大型水上花灯昨晚试亮灯

泉州网2月22日讯(融媒体记者许奕梅 林劲峰 吴嘉晓 通讯员朱丽琼 文/图)昨晚,全市唯一大型水上座灯《扬帆海丝》安装完成,进行试亮灯。2月22日至26日(农历正月十三至正月十七),泉州台商投资区“蓝色海湾 梦幻之域”龙腾四海元宵灯会将在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举行,上百盏花灯陪市民游客们喜庆闹元宵。

“好美呀!”昨晚7时许,在海丝艺术公园“帆影”主题雕塑前,坐落于湖水中央的大型座灯《扬帆海丝》灯光璀璨,吸引不少市民游客提前来打卡。该座灯长40米,高7米,由省级非遗传承人吴祖祥领衔的吴氏花灯团队从去年11月初进行设计对接,20名花灯艺人经过1个多月安装制作完成。座灯结合龙年生肖文化,设计了喜庆威武的精美龙船造型,并融入泉州东西塔、泉州东站、洛阳桥、海丝艺术公园及蓝色海湾等泉州代表性文旅资源。值得一提的是,亮灯后,龙船上的龙嘴吐出烟雾,东西塔每层塔檐呈现追光效果。

中央商务区“巨龘灯王”亮灯

亮灯的“巨龘灯王”

昨晚,位于丰泽区中央商务区有风夜市广场长20米的“巨龘灯王”亮灯,甚是壮观。

“巨龘灯王”龙船花灯组的主灯造型为龙船,船帆上写着“扬帆起航”,左右还各有一条大型龙船花灯。中央商务区指挥部综合协调组负责人陈雅斌介绍,龙船花灯由50多名来自四川自贡的花灯师傅制作,他们在春节期间赶进度不停工,终于在元宵节前完成,并于2月15日完成了“请龙头”仪式。“我们在现场设置了数字荷灯许愿池,届时市民可沉浸式体验宋朝时期的写心愿放荷灯习俗。”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