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听非遗传承人介绍泉州花灯特色——三大灯种作“台柱” 龙年龙灯受青睐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2-22

“天下上元,灯烛之盛,无逾闽中”。泉州花灯历史悠久,影响广泛,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元宵节,泉州的大街小巷都会布置上五彩斑斓的花灯,充满喜庆祥和的氛围。这一天,市民们成群结队,游街赏灯,好不热闹。那么,今年的花灯有什么特点?泉州市花灯主要有哪些类型?近日,记者走访两位泉州花灯非遗传承人,了解相关情况。

龙年龙灯受青睐

3米长龙灯夺眼球

“色彩鲜艳的宫灯,惟妙惟肖的绣球灯,形象逼真的亭灯,玲珑精致的鼓灯……”走进泉州花灯省级传承人曹淑贞的工作室,各式花灯琳琅满目。记者观察发现,不少花灯灯面还印有游龙图、舞龙图等龙元素图案。

“今年含有龙元素的花灯很受大家青睐。”曹淑贞介绍,今年许多客户在订制花灯时会要求添加上龙的图案或者要求制成龙的形状。此外含有泉州元素如泉州十八景、泉州小吃图案的花灯也得到客户的喜爱。

曹淑贞工作室制作的双龙戏珠座灯

“今年最有看点的就是双龙戏珠的大型座灯。”在另一间工作室内,记者看到了一盏双龙戏珠座灯。整盏座灯全长3米多,座灯上方用绣球灯做成的“龙珠”不停闪烁旋转,两条“红龙”脚踩“云雾”对着龙珠做出张牙舞爪之姿,颇为壮观大气。

曹淑贞介绍,一到龙年,这种龙形座灯就颇受欢迎。此类灯的主要材料为铁丝、丝绸、LED灯等,与普通彩扎灯所需材料基本相同,制作一盏大约需要半个月。今年他们已制作了4盏此类座灯。“以前我们还曾做过可以‘张牙舞爪’的龙形座灯。”她说,今年泉州市非遗馆向他们订购了一批花灯,届时或将有一部分在市区展出。

三大灯种作“台柱” 各有特色呈异彩

“泉州花灯制作起于唐朝时期,兴盛于宋、元,延续至今,有三大代表性灯种。”许谦慎今年83岁,是泉州花灯国家级传承人,从事花灯制作已有70年的时间。据他介绍,按制作工艺划分,泉州有彩扎灯、刻纸灯和针刺灯三类代表性花灯。

彩扎灯(资料图片)

“彩扎灯属于‘有骨灯’,是泉州传统的花灯形式。”许谦慎介绍说,当时人们先用纸捻将竹篾绑扎好做成灯的骨架,再黏糊上色纸或绸布并写上吉祥语或绘图案作为灯面,最后贴上花边、装上丝穗,便制成了彩扎灯,也称竹骨彩扎灯。后来随着时代的进步,也有部分彩扎灯改成用铁丝作为灯的骨架。彩扎灯可大可小,能呈现出多种造型,各种飞禽走兽、花草景观都可模仿得惟妙惟肖。

刻纸灯是许谦慎老先生多年来主要制作的灯种。据他介绍,制作刻纸灯时先根据构思好的花灯造型,在若干块特制纸板上描画图案,并用刻刀雕刻成镂空的效果,再把这些板块黏合成灯体,分别上色,并挂上丝穗,便制成了刻纸灯。这种花灯可靠粘合的纸板相互支撑,不需要骨架,属于“无骨灯”。

许谦慎老先生展示刻纸料丝灯

在明清时期,玻璃制造业发展起来后,工匠们把玻璃抽成丝,并逐渐运用到花灯制作中,料丝花灯也随之产生(泉州人习惯把玻璃丝称为料丝)。清朝末年,泉州刻纸大师李尧宝,将刻纸技艺应用到料丝灯的造型图案上来,用165个纸制等边三角形组合成灯,并镶上玻璃丝,创作出精美绝伦的刻纸料丝灯,提高了泉州花灯的视觉效果和艺术含量。点灯时,由于玻璃丝的折射效果,整盏灯流光溢彩、富丽堂皇。

针刺灯(资料图片)

“针刺灯也属无骨灯。”许谦慎老先生说,针刺灯灯体的制作与刻纸灯相似,也是把灯体分解成若干块面,这些块面用纸板或图画纸制成,并描上图案后拼合成灯。灯面上的图案不是用刀雕刻出来,而是用钢针顺着纹路刺出来的。点灯时,光源从针孔中透出,灯上图案透过针孔熠熠生辉、光彩夺目。

“泉州花灯火红了泉州的元宵节,让泉州的元宵节更加热闹。”许谦慎老先生觉得花灯为元宵节带来祥和与喜气,已成为泉州元宵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花灯也凝聚了匠人的智慧与心血,赏灯时,灯的造型、图案、装饰、文字等方面都可以细细品味。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