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闽南第一奇” 永春达埔镇“炸佛”民俗活动上演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2-21

昨晚,被称为“闽南第一奇”的永春达埔镇“逐火把”(当地人又称“炸佛”)民俗活动上演,一时间,鞭炮声此起彼伏,烟花在夜空中绽放,当地群众处在集体狂欢中,祈盼新的一年平安顺利。

“炸佛”民俗活动上演

“炸佛”活动从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一持续到正月十五

烟花爆竹齐鸣

年轻人排队等抬神

昨晚6点多,夜幕降临不久,甲辰龙年的第一场“炸佛”在鞭炮声中拉开序幕,一些戴着斗笠的年轻人扛着赵大天君元帅二副神像从尤圣宫出巡。

“下来后那个劲过去了,就不觉得疼。”17岁的李佳扬是一名高二学生,今年第一次赤膊抬神,很兴奋。他说,鞭炮炸开时,身上不会觉得疼,只是有微微的痒感。他说可惜只抬了几十米远,“排队等的人太多了,不让不行啊!”记者看到,队伍中有二三十名年轻人戴着斗笠赤着上身紧跟神像,随时准备接力抬神。

神像出巡全程约5公里。路过的每家每户都将数串鞭炮缠绕在长约3米至4米的竹竿上,待神像大驾到位时,纷纷举起竹竿,争相“炸佛”。“最好能炸了天君的胡须,祈福消灾,添丁旺财最吉利。”村民李先生说。

“今晚第一炸,场面比较小,元宵当晚最热闹。”岩峰村村民叶培珠说,有的村民会把整车整车的烟花爆竹载过来,元宵当晚烟花爆竹齐鸣,烟雾缭绕会连路都看不清!当晚她家会准备二十多根长竹竿,供亲戚朋友一起点燃鞭炮,一来共同祈愿来年平安,二来也赶在队伍走远前放完爆竹。“当晚很多人家还会在家门口烧篝火,方便快速点燃鞭炮,也给冬天抬神的赤膊小伙取暖。”叶培珠说。

村民点燃事先准备好的长鞭炮

长长的鞭炮在小伙子们的身边炸开

元宵当晚最热闹

抬神人需经过严格“选拔”

据了解,“炸佛”活动从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一持续到正月十五,并在元宵节当晚达到高潮,最为热闹。前面四天“炸佛”活动只有一轮,元宵节当晚有两轮,分巡游和“炸佛”。一些在外地工作的达埔人也会回来参加。

过去活动中抬神的男子,要经过严格“选拔”。“以前是选择去年结婚还未生孩子的男青年,寓意丁财两旺。现在社会不一样了,没那么多结婚未育的男子,所以正月十一至十四,愿意抬神的男子商量好顺序即可。”岩峰村尤圣宫管委会主任李志鸿介绍。

那么多鞭炮,火力那么大,赤膊上阵的年轻人为什么不会受伤呢?“身上是有疤,但在当时一点都不觉得疼,就是痒痒的感觉。晚上用热水擦一下,第二天就会消退。”村民李先生谈起抬神“炸佛”的经历,显得很兴奋。他说,自己从十几岁就开始参与这项民俗活动。

据介绍,岩峰村的“炸佛”习俗自明初开始,已流传数百年了,是当地最神圣的活动之一,为村里每户人家祈求来年一年平安顺遂。如果您对“炸佛”感兴趣,这两天可以前去观赏。正月十一至十四,一般晚上6点多开始,10点左右结束。正月十五,下午四五点就开始,次日凌晨才结束。

现场热闹非凡

鞭炮声不绝于耳

四个小伙抬着神像,二三十个戴着斗笠的年轻人紧跟着,随时准备接力抬轿。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