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清淤截污 百源清池恢复一泓清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1-04

清淤后的百源清池

池底全部清淤,上下游截污整治,设置活水泵站,形成循环系统……2023年泉州市两会期间,民盟泉州市委员会提出《关于治理泉州百源清池水体生态的建议》。提案相关承办部门积极行动,落实整改措施,有效改善池体水质,恢复百源清池的美丽容颜。

百源清池是泉州古城的水上风景,与其紧邻的工人文化宫一起承载着几代泉州人的美好回忆。但一度池中水体水质较差,影响环境。2023年泉州市两会上,民盟市委员会提交了《关于治理泉州百源清池水体生态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建议相关部门应引起重视,对百源清池水环境提升开展专项研究,尽快拟定治理方案,开展专项治理,还百源清池应有风貌。

“从池体的清淤整治,到上下游的截污治理,以及活水泵站的设置,力求让百源清池恢复原来的面貌。”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市政工程中心于2023年3月完成了百源清池清淤工作,累计完成清淤量约6295立方米。泉州水务集团于同年6月也完成了上游八卦沟和下游小八卦沟清淤工作,累计完成清淤量约8000立方米。水务集团还完成了八卦沟北侧截污干管排查及修复改造工程,对约2.6公里污水管道进行清疏、检测、测绘,对管井的破损、渗漏、倒灌及溢流口自动闸门控制进行修复改造,对中山路截污干管进行节点连接并网改造,对八卦沟、小八卦沟两侧污水进行收集纳管,使得流入百源清池的水质得到了改善。据介绍,目前百源清池剩余1个劣Ⅴ类排放口计划于2024年1月底完工。

另悉,泉州水务集团实施的泉州市八卦沟综合整治工程(市政管线部分),根据市文旅局意见,正在进行考古工作,拟在小八卦沟与八卦沟交界处设置一个活水泵站,待工程完工后,将有效改善百源清池水体循环。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