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中美民间“美食外交”的福建味道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11-21

在泉美国人利用泉州食材烹煮美国家乡菜(Adam Loomis 供图)

Adam Loomis用泉州食材做了费城芝士牛肉饺子 (Adam Loomis 供图)

Adam Loomis用中国蔬菜和玉米面做的玉米片(Adam Loomis 供图)

小杜利用线上平台分享闽南菜做法(士奇 截图)

在美国留学的泉州学生利用线上平台分享蚵仔煎做法(士奇 截图)

11月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乘专机回到北京。中美元首会晤期间,美方公布的宴会菜单中有“饺子、炒饭、西蓝花”等菜品,贴近中方的口味。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中美建交后的40多年中,两国民间交流合作频繁密切,范围覆盖诸多领域,尤其是在两国文化交流的大潮中,饮食文化逐渐受到关注,成为中美两国人民沟通交往的重要纽带之一。

在异国风味的碰撞里,在入乡随俗的交流中,美食,不仅为中美两国人民带来丰富的味蕾体验,推动了两国文化的交流互鉴,也突破了语言、地域、文化的差异,推动了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和认知,为两国民间友好搭建起沟通的桥梁。

带着乡愁的美食 搭起友谊的桥梁

蚵仔煎、卤肉饭、烧肉粽、面线糊……这些泉州人熟悉的传统食物,近两年来被一位正在美国纽约留学的泉州青年小杜搬上线上平台。从食材的选择,到详细的烹法,他通过多个名为“纽约的杜师傅”的账号,在多个社交平台上分享闽南菜做法视频,不但吸引了130多万中外粉丝“打卡”关注、得到数百万点赞,也收获了众多外国粉丝关于“初识闽南菜”的趣味留言。“分享家乡菜食谱的初衷,不单是想借做菜来排解乡愁,还有一个目的是,试试用美国当地超市采购的食材做出中国味道的食物。”在小杜看来,虽然身处异国他乡,却能在当地淘到不少适合做家乡菜的食材,譬如到位于纽约布鲁克林区八大道的市场时,新鲜剥壳的海蛎就令他眼前一亮。煮成海蛎煎,再佐上自己从泉州带过去的辣椒酱,一口入腹,小杜笑言,好似借着味蕾回到了家乡,甚是惊喜。

和小杜一样喜欢就地取材烹煮家乡菜的,还有已经在美国普林斯顿定居超过30年的庄少彬。“对于身在他乡的泉州人来说,带有闽南风味的特色美食,既是一个情感的寄托、对乡愁的慰藉,也是向外国友人推介中国饮食文化的一个载体。”从带有传统风味的咸饭、醋肉,到依照“古早”做法烹煮的卤面,再到改良创新的浮粿、汇集什锦食材的四果汤……庄少彬不只想家时才会做家乡菜,与美国友人们的聚会上,他也常常“露上一手”。除了让美国友人们在舌尖上“领略”独属家乡泉州的美味,他还会耐心向美国朋友们逐一介绍各种食物的原材料、制作方式、食用方法以及背后的文化意涵。

以食为媒,以食会友。5年前,刚在美国旧金山开启新工作的泉州人远力,偶然将母亲在元宵节自制的元宵丸带到公司,与美国当地的同事们分享后,获得了无数好评。“在跨文化的交流中,美食往往成为重要的媒介,它能迅速拉近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此后每逢中国传统节日到来,远力便经常带一些特色的泉州应节美食与美国友人们分享。在共享各种时令文化特色美食,不断加深彼此深情厚谊的过程中,远力欣喜地发现,身边不少美国朋友对闽南传统饮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的美国朋友还趁假期前往中国,特地将福建纳入行程,只为尝尝他口中地道的闽南风味。

融合美食无国界 舌尖品味有共鸣

在泉州五中,有一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名叫Adam Loomis(亚当·卢米斯)。他来自美国费城,却对福建有着深厚的感情。

帽子、围裙、口罩,初见Adam Loomis,他以一副“厨师”打扮亮相。“我来福建当老师已经8年多了,喜欢将中国菜和西餐结合成新的食谱。”Adam Loomis一边介绍一边双手熟练地包起了饺子,“我现在做的芝士牛肉饺子,用的是传统饺子皮,以及本地的牛肉、洋葱等食材调成的馅。”一手拿起饺子皮,一手拿勺放肉馅,再铺上一小块芝士,双手捏几下,月牙形的饺子就做出来了,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Adam Loomis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福建的沙茶面、满煎糕、炸春卷等美食。在福建,每当Adam Loomis想念家乡美食时,便自己做比萨、墨西哥法吉塔、美国烧烤、自制汉堡、费城奶酪牛排三明治来招待福建朋友。一说到美食,Adam Loomis激动地指了指家里阳台上的草药园,他说:“我的女朋友是泉州人,她会教我在菜肴中加入一些草药。在做美式中餐‘曹将军的鸡肉’时,我会用上本地的草药、香料来调酱汁,还会将红薯粉拌入鸡肉中。因为美食,我在福建交了很多好朋友。”一年前,Adam Loomis还将自己在泉州做各类美食的视频上传到YouTube,让更多外国友人看到福建美食,了解中国美食文化。

美食无国界,舌尖有共鸣。来福建已近10年的MJames(詹姆斯),而今已经能说上一口流利的中文,他说:“我最喜欢福建的咸饭,加上一点花生,再配上牛排,简直太美味了!本来我吃主食,都不怎么爱配汤,但福建的牛肚汤我特别喜欢。”

“我知道闽菜是中国传统八大菜系之一,菜品口味非常丰富。”不仅如此,MJames还把家乡和中国的饮食文化进行了深入对比。“美国有一种理性饮食观念,不论食物的色、香、味、形如何,营养一定要得到保证,讲究一天要摄取多少热量、维生素、蛋白质等等,而福建饮食是注重味道的。两者在原料、口味和烹调方法上存在较大的差异,中式烹饪包括炒、煎、炸等多种方法,做出的菜肴五花八门,美国在烹饪方式上就较为固定和单一。”闽菜的魅力不仅在于它的口感,还体现于文化内涵中。闽菜是福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合了福建的历史、地理、风俗等多种元素。“在福建生活得越久,我越喜欢这里的人们。”

中美饮食见包容 两国人文有交融

两国的美食“饕餮”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共同展示蕴含中国以及美国历史文化的美食。正是通过这样的交流,两国的美食文化生生不息,为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和暖意。

地域饮食文化的形成与当地的水土、物产、民俗、宗教等因素都有极大关系。泉州市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刘树文表示:“福建与美国的饮食文化都有包容互鉴的特征,究其深层次的原因,与两地人民骨子里相似的性情有着极大的关系,福建人与美国人都有敢闯、敢拼、敢为天下先的豪情。随着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两国人民的饮食习惯正朝着多元包容的方向发展。在当今的美国,炒面、宫保鸡丁等中餐和比萨、汉堡等大众食品一样,成为美国人餐桌的常客。泉州人的饮食习惯也受到美式快餐文化的影响,比如,早餐吃面包喝牛奶这种既营养又方便的搭配受到大部分人的欢迎。”

中美饮食文化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彼此之间有着深远的影响。从美洲引入的玉米、南瓜、番薯等根茎类食物,大大丰富了中国主食的种类。如今,闽菜与美国餐饮的交集更多体现在:众多华人华侨在美国留学、商务、定居期间,用当地的食材,结合闽菜的烹饪方式,如蒸、炒、煎、汆、卤等闽菜常用的做法或工具,进行烹饪,形成了融合菜。

“美食拥有强大的力量,它可以将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团结起来、促进对话。”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汪京强表示,中美两国人民结合当地特色,做出的芝士排骨、“曹将军的鸡肉”等融合菜便是生动的体现。两地美食不仅在食材、技术、调味方面相互融合,在饮食习惯、审美方面也有融合的地方,比如,美式餐饮服务,给闽菜的餐饮服务带来简约风格的影响;美国人也喜欢佛跳墙的菜式味道,搭配德化陶瓷艺术餐具,这些都充分体现两国人民包容互通的共性。

相关链接

“通过胃来赢得心”

各国推动“美食外交”

《经济学人》杂志在2002年首次提出了“美食外交”这个词,用来描述所谓的“全球泰”行动。泰国政府在2002年推出这套方案,目标是将全球的泰式餐厅数量从5500家增加到8000家。

许多国家采取了类似策略。2009年,韩国粮食、农业、林业和渔业部联合文化体育观光部发起了“韩国美食走向世界”运动。在私营企业的支持下,借助新成立的韩国食品基金会,韩国政府希望继韩剧、韩国电影及韩流音乐之后,通过韩餐再掀一波全球性的韩国文化热潮。

尽管美食外交近来才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开展,但它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历史上,美食在国家间的官方会晤、谈判和文化交流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认为“餐桌外交”是在与国际决策者的讨论中展示实力和影响力的核心工具。1972年,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在与中国总理周恩来共进晚餐时使用了筷子吃饭——这在当时的西方人中是一项极为罕见的技能。据称,自从访华之事决定后,尼克松和夫人就开始在家里练习如何用筷子。

近年来,作为美食外交的一种形式,一个展示民族菜肴的国际新平台出现了。应一些希望本国烹饪方式得到认可和重视的国家的请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拓展了其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将范围扩大到农业耕作、食品制作和美食传统。2010年,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纳入了首批3个与食物有关的传统:法国菜、地中海饮食和传统墨西哥菜肴。2020年入选的包括马耳他的il-Ftira酸面包和新加坡的食阁文化等。2021年新增的包括海地的久慕汤和意大利的采松露传统,而2022年的新晋条目则是乌克兰的罗宋汤。2013年,韩国的越冬辛奇腌制方法成功入选该名录。然而,整个朝鲜半岛都有制作泡菜的传统,这令教科文组织把朝鲜的泡菜制作方法也列入了名录。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