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泉州历史文化中心成立40周年书画展开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10-13

12日,泉州历史文化中心成立40周年书画展在市区威远楼拉开序幕,展期5天,至16日结束。

此次展览的近70幅书画艺术作品,以反映泉州历史文化、风物胜概为主,兼及其他,名家云集、精品荟萃。如著名诗人、书法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梁披云,著名诗人、书法家潘受,国学大师饶宗颐,著名古建筑专家杜仙洲,泉州老市长、泉州历史文化中心创始人王今生,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陈祥耀等大家先贤,均有墨宝展出。何锦龙、周焜民、林汉宗、黄清禄、陈伟平、黄鸿琼、洪光辉、林剑朴、丁朝安、陈怀晔、蒋少强、吴永安、施子清、李大洲、林坚璋、廖竞扬、蔡健如等泉州和香港两地书画名家,也精挑细选佳作展出。同时展出的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孙建兴的珍品建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的木雕金奖作品及城雕《鲤鱼化龙》小样、知名策展人杨条沯的《知青之歌》雕塑样稿,都是传世之作。作者均为泉州历史文化中心的历届同人。

值得一提的是,周恩来总理、朱德总司令两幅反映海外华侨参与抗战历史的墨迹,首次在泉州公开展出。这两幅诗稿的原件,由朱德代表中共中央于抗日战争时期赠送海外华侨,以激励东南亚华侨参与抗日战争。收藏者是旅居印尼及新加坡的南安籍华侨洪骏声先生的遗属。1983年8月,王今生同志出面动员,将两幅诗稿捐给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珍藏,随后该馆按原尺寸复制送给捐献者洪氏昆仲、泉州市华侨博物馆、王今生和叶启东各一式两件。此次展出的作品为王今生及其家庭保存的一份。

本次展览由泉州历史文化中心下设泉南书画社策划。作为全国先进社科组织,泉州历史文化中心的创立,源自一份保护名城、传承文脉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1982年,泉州入选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海内外泉州乡亲欢欣鼓舞。1983年,已离休在家的原晋江专区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今生,写信给时任省委书记项南,倡议成立民间组织泉州历史文化中心。这一倡议当即获省委、省政府批准与支持。“40年来,中心以研究整理宣传泉州历史文化为职志。乃赓载歌,贡献绵薄,此志不渝。今后,我辈还将一本初心。为纪念,举办此次书画艺术展。”在展览前言中,从创立初期就参与其中,曾任泉州市副市长、泉州历史文化中心理事长的周焜民这样表述策展初心。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