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泉州“狮”话】醒狮舞起来 少年展风采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11-29

咚咚锵,咚咚锵,伴随一阵阵锣鼓声响起,几只毛茸茸的“小狮子”上场,它们在平地跳跃翻滚、在高空腾移挪转,时而惊险刺激,时而矫健飘逸,时而豪放张扬,时而萌宠逗趣……表演结束后,几只“小狮子”退到一旁,狮头摘下,映入眼帘的是几张稚嫩的脸庞。

舞狮表演成为校园活动的保留节目(晋光 供图)

队员们协作完成难度颇高的舞狮动作(晋光 供图)

校园舞狮队到当地敬老院表演(东石湖头小学 供图)

队员们正在训练舞狮动作(东石湖头小学 供图)

11月29日,咚咚锵,咚咚锵,伴随一阵阵锣鼓声响起,几只毛茸茸的“小狮子”上场,它们在平地跳跃翻滚、在高空腾移挪转,时而惊险刺激,时而矫健飘逸,时而豪放张扬,时而萌宠逗趣……表演结束后,几只“小狮子”退到一旁,狮头摘下,映入眼帘的是几张稚嫩的脸庞。

这样的场景每周都会在泉州市晋光小学上演,这就是该校少年舞狮队的日常训练。“我们每周二、周四的下午课后服务第二节课,每周五下午的第三节课,都会集中进行排练。”一提到舞狮,舞狮队的小队员们不仅能如数家珍地说出各种动作,还能随时露上一手。“扑、跌、翻、滚、跳跃、抖毛、眨眼……这些是舞狮的常见动作,把这些动作做到位了,才能让狮子‘活起来’。”谈及加入舞狮队,该校五年六班的张煜森笑着说:“起初我们都是抱着好玩、好奇的心态,但坚持下来,就发现舞狮其实是特别有意思的活动,从中能学到不少有趣的传统民俗文化。”

“学校舞狮队已经成立5年了,目前有18位队员。”作为二级龙狮裁判员的刘竞老师,如今是该校舞狮队主教练,在他的印象中,舞狮队开始训练时,由于队员们的动作不熟练、技巧掌握不到位,往往动作还未做好,队员们就会摔得人仰马翻。为了不让队员们泄气,刘竞会为队员们讲解、示范舞狮动作,还会带着小队员们从最基本的扎马步开始,反复练习狮头的神态和狮尾的动作。慢慢地,队员们找到了舞狮的窍门,表演动作也愈加娴熟、生动,而舞狮队的表演也开始获得学校师生们的好评与欢迎。舞狮队成立至今,不但参加了该校多场校内文艺表演活动,也在校运会开幕式、校足球比赛开幕式中献上精彩表演。近年,该校舞狮队还开始走出校园,登上了一些大型活动的舞台,例如在今年7月,舞狮队就在泉州市·日本浦添市少儿线上友好交流活动中进行了表演,队员们不仅积累了经验,也提升了自豪感与参与度。

“今年,我们的舞狮队还加入了四名女队员,新队员们也在积极训练、打磨技艺,期待着能够早日登台表演。”刘竞介绍,新队员的加入,给舞狮表演注入更多的新动力。为了让舞狮表演更能吸引青少年群体,该校舞狮队也尝试在传统舞狮表演的伴奏、编舞等方面进行创新,如挑选了几首节奏欢快、动感十足的“中国风”流行歌曲来代替锣鼓伴奏声,或选择几个简单易学的健身动作为舞狮动作。如此一来,不但队员们的训练积极性提高了,富有趣味和新意的舞狮表演,也引来了不少学生的关注,激起了他们了解这项传统文化活动的兴趣。

将舞狮作为课后延时特色课程的小学,还有晋江市东石镇湖头小学。据该校舞狮队负责人杨巧艺老师介绍说,该校舞狮队的32名小队员,都是来自该校中、高年级的学生。为能让学生们学到更加“地道”的舞狮技艺,学校从校外特别聘请了专业教练来进行训练指导。借由舞狮课程搭建起的平台,既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实践舞台,也能让学生们在训练中进一步了解闽南舞狮文化,受到舞狮蕴含的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等向上精神的熏陶。

“舞狮活动将体育运动与民俗相结合,既有利于强健体魄,也能成为传播传统文化的一个媒介。”杨巧艺介绍,近年来,该校舞狮队时常深入当地社区、敬老院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民众们带来舞狮表演的同时,小队员们也担任起传统文化宣传员,为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舞狮精神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