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以党建激活企业发展“六项合力” 八仙过海:打造文旅“乐园”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1-19

八仙过海大型旅游项目一期基本完工,并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23年共接待游客超150万人次,营收超3亿元,在全市54家A级景区中排名第一……创下这一成绩的泉州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却在不足10年的时间里打造出泉州文旅市场的新标杆。“泉州八仙过海党支部从公司企业文化出发,探索党建与企业融合结合点,建设和落实企业的竞争力、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学习力、创新力这‘六项合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相融相成,共同促进。”集团相关负责人道出了背后的缘由。

“各显神通”熔炼企业文化

建立党的宣传“阵地”,以党建激发企业学习力,是泉州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持续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据介绍,泉州八仙过海党支部成立于2021年8月,目前共有党员20名。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泉州八仙过海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举办了与企业实际相结合的“责任、奉献、梦想”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党员职工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一事一物、一言一行之中。

吹响“冲锋号”,让党旗飘扬在一线,让党员扎根重要岗位。这是泉州八仙过海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企业战斗力的生动实践。在此前的疫情防控期间,泉州八仙过海党支部的党员们主动响应号召,扎根景区防疫一线,通过建立24小时值班岗等举措严控疫情流入,有力地保障了景区秩序与游客健康。

企业的竞争力最终要落到人身上。为更好地形成人才梯队建设,泉州八仙过海党支部致力推进“党建+人才”工作,通过与各部门、高等院校的党组织联络共建,成立人才培育站,打通人才引进、培育及规划的通道,如与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共同建立“党建+海洋邻里中心”,与福建闽北职业技术学校、福建惠南中学开展党建共建工作。

企业要长青,留人是关键,留人在于留心。以推动企业党群活动中心建设为切入点,泉州八仙过海党支部积极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一方面从完善硬件支撑入手,先后设立和引进职工食堂、党员活动室、健身房、百姓书屋、多功能厅等文娱阵地和服务设施;另一方面聚焦员工的文娱需求,开展篮球比赛、读书会、主题演讲、迎新晨跑等系列活动。“硬支撑”与“软服务”相结合,让“以企为家,以企为荣”的理念浸润到每一位员工心中,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公司也因此被泉州市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的荣誉。

创新文旅业态助企“远航”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土壤。在泉州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看来,文旅融合,为企业创新发展指明了道路,也是提升企业创新力的关键。在企业内部,泉州八仙过海党支部秉承企业创新发展理念,建立创新奖励机制,激发党员职工发挥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探索企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得益于这一机制,公司先后在“文旅+科普研学”“旅游+休闲渔业”“旅游+影视”等方面实现跨界发展,先后获得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水乡渔村”休闲渔业基地等称号,为公司带来实打实的经济创收。

如何在未来更好地激发公司的发展活力?泉州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的答案还是落在“以党建推动公司文化建设”上。推行党建融入企业治理“1533”工作机制以来,泉州八仙过海党支部明确了以企业和谐发展为目标,把组织资源和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活力,走出“六项合力”建设的企业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