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石狮:邂逅滨海风情 品味千年盛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9-15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全国文旅热点频频“出圈”,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石狮无疑先行打开了滨海文旅的流量密码,吸引八方游客蜂拥“打卡”。数据显示,石狮市上半年旅游接待总人数384.96万人次,比增45.8%;旅游总收入44.29亿元,比增56.9%。

近年来,乘着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的东风,抢抓新时代旅游提质升级的机遇,石狮市将发展文旅经济作为城市发展的比较优势所在、未来增长点所在,充分挖掘文旅资源和产业优势,做好“游在石狮”、“吃在石狮”两篇文章,打响海丝、滨海、美食三张名片,开启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新篇章。

挖掘千年美食文化,石狮复原和创新“宋元海丝宴”。

宝盖山上的万寿塔,是古泉州港商船来往于海上丝绸之路的航标塔。

有底气 68公里海岸线 名胜景点星罗棋布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而石狮犹如珍珠般镶嵌在这座城市的东南端,是一座美丽富饶的半岛型城市。可以说,奏响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石狮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底气十足。

气候宜人,生态环境优美,夏长不酷热,冬短无严寒,这是石狮具备的“天时”;三面临海,绵延68公里的海岸线上,滨海资源丰富,山海城风景独特,这是石狮拥有的“地利”;全国著名侨乡,人文荟萃,闽南人热情好客,这是石狮特有的“人和”,这些特质共同成就了石狮“闽菜地标美食城市”“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的美誉。

走在黄金海岸的漫步道上,只见在宁海·灯塔咖啡民宿、橘若咖啡民宿艺术馆、味一蜜语、彩虹滑道、海洋世界等网红景点组合成了石狮“小垦丁”打卡路线;带上家人到红塔湾军事公园吹吹海风,公园里陈列的仿真军事设备颇受孩子们欢迎;乘坐电瓶车,从观音山到红塔湾海岸公园,与浪花、沙滩为伴……

这些只是石狮旅游资源禀赋的一个微观镜像。这座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城市,拥有“六胜塔、石湖码头、万寿塔”3处世界文化遗产点,“闽台端午对渡习俗、石狮狮阵”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宋元海丝宴”入选全国《地标美食名录》。滨海旅游独具魅力,“海丝三宝、十里黄金海岸、六百年古卫城、千亩生态湿地、万亩城市公园”深受游客青睐,全市现有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2家,省级旅游村2家、石狮市级旅游研学基地10家;形成红塔湾、摩天城无动力乐园、问海微度假、洛伽寺、华山古民居等一批网红打卡点。

有作为 “山海城”联动 铺展全域旅游画卷

紧紧抓住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多年来,石狮以十里黄金海岸为龙头,以红塔湾旅游公路、峡谷旅游路为轴线,以五大文旅项目为支撑,推动形成“山海城”联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过去的石狮,三面环海,但近海却不够亲海,山、海与城之间缺少对话。为解开这一“症结”,石狮建成总长4公里的峡谷旅游路,开通红塔湾旅游公路、锦江外线、锦尚外线、永宁外线等滨海旅游风景道。其中,峡谷旅游路连同红塔湾旅游公路构成景观轴,一路串起宝盖山、双髻山、红塔湾、黄金海岸、梅林码头、塔山水库、青年水库、花海谷公园、学府公园等人文古迹和自然风光,连着城、穿过山、通向海,驱车其间,一路穿行在十里黄金海岸、万亩城市公园,移步换景、美不胜收,堪称石狮最美公路。

随着交通“大蓝图”的绘就,一批文旅项目遍地开花。红塔湾海岸公园、军事主题公园、橘若民宿、问海微度假、悠见海屿营地等滨海旅游项目接连建成,观音山、国际游艇汇、蚶江五王府海上泼水节文化公园等项目加快建设,十里黄金海岸水上运动项目、在宁海·灯塔咖啡民宿等投入运营。

在泉州22个世界遗产点中,石狮独占3个,被誉为“海丝三宝”,这是文旅部门掌控流量密码的法宝。2021年举办的“宋元中国看泉州 海丝航标看石狮”石狮世界文化遗产点系列宣传活动,吸引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新华网、福建日报等媒体争相报道,网络关注人数超千万。

石狮在宋元时期曾是“东方第一大港”刺桐港的门户,宋元以来,各色新奇食材和异域风味在这里交流汇聚。近年来,石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做好“吃在石狮”这篇文章,专门设立美食产业发展办公室,大力挖掘传统闽菜文化内涵,以南宋石狮美食家林洪著作《山家清供》为根源,复原和创新“宋元海丝宴”。同时,融合福狮、宋元海丝文化研发文创伴手礼,开发“宋元海丝宴——通神饼伴手礼” “宋个茶点”“福礼礼盒”“狮狮如意”“宋点元味”“南宋雪月”等系列产品,文创产品《六胜塔风铃》在第五届“润物无声”泉州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中获得金奖。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3年2月,“宋元海丝宴”专题展亮相国家博物馆,是全国首个县级市美食专展,同时也是闽菜首次走进国家博物馆。“宋元海丝宴”品牌概念获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权威主流媒体及微博、抖音等平台持续报道和关注,相关浏览量已超2亿次,成为石狮吸引游客的一个标杆式文化产品。

趁着美食文化兴起的热度,石狮同步提速美食消费商圈建设步伐,打造八卦街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初步建成红塔湾、古浮湾、城东小镇、金相路夜市、新华路夜市、世茂摩天城、锦江外线、浯沙外线等一批美食商圈,炒热夜间经济。

延伸打造“文旅+”新业态产品,石狮结合市情,倾力发展体育旅游、研学文旅、工业旅游、乡村旅游,其中,投资2500万元建成福建省首个智慧体育公园,评定玉湖豆腐文化商贸园、黄金海岸海洋世界等10家旅游研学基地,推出“超燃五一 乐游石狮最佳拍照打卡点 让你制霸朋友圈!”等“五一”打卡路线5条,“暑期去哪玩?石狮这些‘微度假’”路线15条,建成石狮海洋世界省级“水乡渔村”休闲渔业基地,加快打造福建省首个“巧克力文化观光工厂”。

有未来 文旅项目遍地开花 “闽菜地标美食城市”启新篇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出来的精彩。

瞄准文旅发展高地,今年上半年,石狮陆续签约11个文旅项目,将十里黄金海岸蜈支洲岛海洋运动基地、石狮海洋牧场、将军山海上明珠、宝盖山景区嗨森游乐康健度假区、摩天城无动力乐园等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收入囊中,八卦街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永宁旅游商品街、宝盖山旅游商品街等文旅街区火热招商,延续着文旅经济蓬勃发展的势头。

抢抓后疫情时代旅游业复苏的井喷期,石狮将进一步深化美食文旅融合,拓展商务、会展、赛事、美食、康养、研学等“文旅+”业态,全面建设全国美食文旅之城。

具体而言,以获评“闽菜地标美食城市”为新的起点,利用名宴名菜、名厨名企效应推动小吃、海鲜、预制菜、伴手礼等优势品类发展壮大。实施“闽南美食·海丝共享”薪火计划,推进《山家清供》104道全系列菜肴复原工程。支持研发推出“宋元海丝宴”新菜品和“古法新吃”等菜系,推广“石狮小厨狮”简餐品牌店。规范提升以黄金海岸红塔湾、祥芝古浮湾、蚶江锦江外线为主体的“生鲜美食区”。建设食品产业基地,完善预制菜线上线下交易展示平台,积极建立美食产业全链条的配套机制。引进美食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发展“总部+基地”“研发+生产”等模式。

“真金白银”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产业发展,机制先行。近年来,石狮市成立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突出文旅产业规划引领,编制《石狮市重点文旅项目策划》等方案,相继出台扶持美食产业发展、加快海岸带酒店业发展等多份文件措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做大做强滨海旅游产业、深化美食文旅融合、打造全国美食文旅之城赋能。

打造“美食文旅之城”

石狮致力于打造“美食文旅之城”,将建设特色美食聚集区,加快八卦街、永宁老街古早味美食街区规划建设,规范提升以黄金海岸红塔湾、祥芝古浮湾、蚶江锦江外线为主体的“生鲜美食区”,以金相路夜市、城东小镇夜市、后花夜市为主体的“美食夜市街区”。其中,推动八卦街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在建设食品产业基地方面,大力引进闽南菜上下游配套企业,发展“总部+基地”“研发+生产”等模式,创新食品数字经济产业,打造智慧央厨预制菜生产基地项目,推动石狮国际食品城预制菜线上线下交易展示平台建设。

为培育壮大美食企业,石狮将建立石狮美食企业重点名录库,实现信息全面、准确、实时、动态管理,针对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等阶段企业,精准提供资金和政策引导支持。推动智慧美食行业新业态的发展,积极推进中央厨房、共享厨房、开放厨房、智慧厨房等新场景建设;推动智慧美食街区、数字化餐厅建设,通过平台对接、活动组织、设备升级、服务提升等促进街区餐饮消费体验升级。

深耕石狮美食文化,石狮提出围绕《山家清供》和海丝文化,打造闽南菜博物馆,并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责任单位和代表性传承人的扶持力度。

繁荣海岸带酒店业

今年,得益于文旅经济蓬勃发展,石狮酒店行业愈发生机勃勃,仅春节期间,各星级以上酒店、重点商务酒店住宿消费规模平均增幅超去年30%,暑假期间,黄金海岸周边民宿更是一房难求。

为进一步推动酒店行业高质量发展,石狮结合片区改造产业布局,出台酒店服务业招商优惠措施,按酒店计容建筑面积计算,每平方米给予480元奖励。奖励分阶段兑现,项目完成施工许可证并进场施工后1个月内兑现30%,主体封顶后1个月内兑现30%,装修完成并投入运营后1个月内兑现40%。

为发挥海岸带比较优势,措施规定,享受优惠措施的酒店,需合法取得项目用地,建设地点在石狮海岸带范围内,酒店设计及建设应符合四星级以上标准或同等要求等。

三条精品路线邀您“打卡”石狮

值此泉州市文旅经济发展大会举办之际,石狮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整理出3条精品旅游路线,诚邀五湖四海宾客畅游石狮。

No.1 穿越海丝之旅

◎六胜塔—石湖码头—万寿塔—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去六胜塔,抚摸塔石的雕刻纹路,跨越古今的港口传奇在眼前铺开;去林銮渡,走过通济栈桥,古代海上贸易的场景历历在目;登宝盖山,看万寿塔,遥遥海丝路的外海航标;到世茂海丝馆,在古老文化碰撞现代科技中,探寻海丝文明。

No.2 滨海微度假之旅

◎永宁古卫城—十里黄金海岸—祥芝渔港—古浮湾—湿地公园

到永宁古卫城逛逛,穿行在番仔楼和石头房子之间,静静感受闽式生活的点滴;到十里黄金海岸体验快艇、冲浪、海上飞人,感受秋日里的海风拂面;到祥芝,看“千帆驻港”,逛古浮老街,渔港风情,令人沉迷;去湿地公园,吃一碗“豆花中的爱马仕”。

No.3 奇趣游学之旅

◎华山研学基地—新濠霖拓展3号基地—绵羊农场—石狮海洋世界—弘洋渔文化馆

华山研学基地推出与非遗文化、传统手作相结合的研学项目,绵羊农场的绳网部落、马术、木工坊等体验,新濠霖拓展基地的战狼教育,石狮海洋世界的海洋生物保护课程,弘洋渔文化馆的传统渔文化学习……都能让孩子们享受到“在游中学、在学中游”的快乐。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