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7000斤米龟亮相 线上祈福“呷平安”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01

不少市民前来“乞龟”祈福

“摸龟头起大楼,摸龟嘴大富贵,摸龟身大翻身,摸龟脚吃不干,摸龟尾吃到有头有尾。”第十七届泉·澎“乞龟”民俗文化活动正在举行中,市民只要拿起手机就可以体验“云乞龟”。

近日,记者在天后宫看到这只重达7000斤的巨大“米龟”,已有不少市民游客前来“乞龟”。带着孩子来进香的市民蒋女士说:“每年春节都到天后宫看看刚做好的大‘米龟’,一年比一年更大,意味着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更好。”进香后,她抱着孩子走过“平安门”,提前摸了摸“米龟”,沾沾喜气。

“乞龟”是闽台两地一项古老、传统的民俗文化活动,在澎湖得到较好的保存和推广。2007年泉澎两地共同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7届。每年春节前夕,澎湖天后宫都会安排师傅来泉州天后宫,与泉州的传承人共同将一袋袋“平安米”堆叠成大“米龟”,为泉州和澎湖两地乡亲祈福,并于正月十五举办“乞龟”点睛仪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兴旺。祈福活动结束后,这些米将会被分给特殊群众,隐喻“呷(吃)平安”。

而在线上,市民可以通过泉州天后宫微信公众号体验线上“乞龟”。打开泉州天后宫公众号后,点击菜单栏“泉澎乞龟”进入AR互动小程序,借助摸“米龟”功能可以在线上进行摸龟祈福。点击界面中“米龟”的各个部位,相应的童谣“摸龟头起大楼”“摸龟嘴大富贵”“摸龟身大翻身”……在界面响起,市民还能获得与天后宫实体平安符同款的平安符,把“乞龟”这一古老、传统的闽台民俗分享给好友。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