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阔别三年 晋江永和火把节重新点燃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01

成千上万的火把点燃,聚成一条“火龙”。(陈英杰 摄)

前晚,2000多名男女老少欢聚晋江市永和镇山前村,共同欢度延续了300多年的传统民俗节日——“火把节”。从晋江灵石路山前村路口通往世泉宫的路上,拱门明亮,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山前村家家户户、海外侨亲及各路游客身穿新衣、手擎火把绕村巡游,共同祈福五谷丰登、平安顺遂。

夜幕降临,世泉宫门口,村民们举着未点燃的火把如约而至。“孩子们心心念念的火把节回来了,我们一家人都很开心。我要把这热闹的场景分享给大家!”村民李邮美用手机记录下现场的盛况。

当晚8时,“火龙”在山前村3.5公里的环村道上蜿蜒前行,火光照亮了夜空。一路上,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人们互道吉祥,喜悦之情在火光里跳跃。

“村里男女老少都会来参加火把节活动,今年约有2000人参与。”山前村老年协会秘书长蔡文达说,寓意祈求吉祥和丰收的火把节在山前村已传承了300多年,同时也是国内少有的汉族“火把节”。为方便活动举办,2012年开始,火把节定在每年正月初九的晚上,让更多人能参与这个年度盛事。2020年,山前村火把节入选泉州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当前,山前村已建立“火把节”非遗展示馆,以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这项非遗文化。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