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舞龙迎新春 非遗再传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1-31

梅岭锦塘舞龙迎新春

昨日上午,晋江市梅岭街道三光天社区锦塘雅苑小区外人头攒动,伴随着锣鼓声声,两条“巨龙”翩翩起舞,庆祝新春佳节、喜迎元宵节。

据介绍,三光天(锦塘)舞龙起源于清朝康熙年间,舞龙队由锦塘自然村洪、黄、曾、蔡四“角头”的村民组建,最初作为祭祀活动表演,后演变为竞技项目,传承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如今已成为该社区每年春节、元宵节期间的重要民俗活动。数日前,梅岭锦塘举行了“南龙王之乡”、中国闽南舞龙发源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龙)揭牌仪式。

2016年,三光天舞龙入选第五批晋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42岁的洪锦雄是主要传承人。“我们的龙文化至今已传承六代人,早年间几乎家家户户都会舞龙,村里的舞龙队也曾代表福建参加全国比赛,并获得不少荣誉。”他说,从2002年起,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村舞龙队的不少成员为了生计外出经商,舞龙传承也因此转入校园。近些年,三光天社区龙文化在晋江平山实验小学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扬,校园舞龙项目不仅在全国各级赛事中屡获佳绩,还入选“全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名单。

去年年底,为了更好地推动三光天社区龙文化的传承,也为了留住老一辈舞龙人的那份乡愁,洪锦雄和洪永进、庄仲明提出了重组锦塘舞龙队的想法,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支持。

如今,三光天社区舞龙队已集结起了老中青三代舞龙人,年龄最小的十几岁,最大的60多岁。据介绍,依托校园传承的第六代舞龙队,连续获得三届全国学生专场龙狮争霸金奖。2022年,梅岭三光天(锦塘)舞龙队在全国民族龙狮文化展示活动“梅岭杯”第四届中华民族青少年龙狮争霸(学生专场)暨全国传统舞龙争霸公开赛中,凭借作品《龙腾九州》获得第一名,勇夺“南龙王”称号。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