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永春纸织画:匠心织福兔 非遗献祝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1-30

连日来,泉州各地以特色的民俗表演或文化技艺迎春纳福。永春的省级非遗传承人方碧双与徒弟们一起创作了《福兔迎春》《祥随兔来》等纸织画作品,以特别的非遗技艺迎新春、送祝福。

方碧双创作《福兔迎春》

一幅画作、一把尺子、一台特制织机、数条细纸,这是方碧双编制纸织画的工具。画好的作品被提前裁剪成头尾不断、宽仅2毫米的细长纸丝,再以等宽的纯白纸丝穿梭横编。在她的巧手下,一幅纸痕交织、经纬分明的《福兔迎春》初具雏形,已完成的画作部分远远看去,就像有云雾笼罩、若隐若现,呈现出独特的视觉艺术效果。

方碧双介绍道:“这次创作的作品叫《福兔迎春》,里面是福兔一家于新春之际、月圆之日,在花丛团圆相伴、快乐嬉戏的幸福美景,向人们表达美好的祝福。”

与方碧双一同创作的还有她的徒弟张巧云,她自己也设计了纸织画作品《祥随兔来》,将福兔拟人化,身着包含中国元素的服饰,充分展示了艺术创作者对兔年吉祥如意、年年有余的美好祝愿。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