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出台七条措施 支持德化陶瓷产业强设计创品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12-12

日前,市工信局等四部门出台《关于支持“中国白·德化瓷”产业强设计创品牌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围绕支持拥有品牌设计的优质企业发展、支持新产品开发和新材料应用等七个方面,进一步促进德化陶瓷产业强设计创品牌,加快提升产业发展,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位于德化的爱陶瓷 ·全球陶瓷选品中心展示的德化陶瓷产品

突破共性关键技术

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

《措施》明确,支持具有自主品牌、研发设计能力等核心竞争力的陶瓷龙头企业围绕增资扩产、兼并重组等方面转型升级,按龙头企业年度产值同比增速给予分档奖励。对当年度新列入省级工业龙头企业(不含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对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次年度产值突破6000万元的,再次给予奖励。重点扶持掌握特色工艺、技术、配方,提供独具特色的产品或服务的企业申报专精特新“小巨人”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上级奖励的基础上叠加市级奖励。

《措施》支持泉州市陶瓷科学技术研究所、德化高科陶瓷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德化中科陶瓷智能装备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发展,围绕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研发,开展“揭榜挂帅”行动,推动一批科研成果产业化。鼓励研发功能性陶瓷、生物降解陶瓷、铁电陶瓷等新产品,对陶瓷企业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配方等方面的研发创新给予支持。支持陶瓷企业申报省级技术创新重点攻关及产业化项目,对获得省技术创新重点攻关及产业化项目专项补助资金的,按省级财政补助档次给予叠加补助。建立县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库,对获评德化县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在县级财政奖励的基础上,市级财政再给予叠加奖励。

联合高端工业设计机构

加快跨界融合设计

支持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和平台建设。《措施》提出,建设陶瓷工业设计大数据库和“5G+设计瓷都”云平台。联合高端工业设计机构,开展工业设计节等各种陶瓷工业设计赛事、活动,带动培育一批县级工业设计中心,加快陶瓷从单一功能形态向跨界陶瓷、玻璃、木材、漆和金属等材料融合设计。对获评德化县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在县级财政奖励的基础上,市级财政再给予叠加奖励。支持建设中国德化(陶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和陶瓷类知识产权数据库,搭建陶瓷产业信息服务平台,构建快速授权通道、维权通道。

支持推动智改数转。《措施》支持窑炉智能化、节能化改造,对经认定属于首台(套)或列入省级技改库的,按规定予以奖励。支持陶瓷企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制造、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等新模式新业态,按项目与信息化相关软硬件投资额适当给予补助。对行业协会或陶瓷企业举(承)办数字化转型的论坛、讲座、培训等活动,按成效分档奖补。

挖掘“大师IP”资源

做精大师瓷品牌

打造“中国白·德化瓷”文化IP。《措施》支持建设德化大师园,充分挖掘“大师IP”资源,促进陶瓷产业加强IP开发和转化,做精大师瓷品牌。加快筹建价格认定中心和艺术品交易中心,做强大师瓷经济。

支持拓展新的销售渠道和模式。《措施》对在重点目标市场国家(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仓储面积达到500平方米以上,或租赁仓储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且当年度海外实际投资额达到7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给予不超过当年度投资总额一定比例的补助。

对完成市下达任务的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出口给予奖励;对落地德化的外贸企业孵化中心,年度新孵化外贸实绩企业20家以上的,按增加出口额给予分档奖励。鼓励组织企业对外抢订单,到境外举办陶瓷展会,骨干企业举办品牌产品订货会,以及产销对接活动,每场给予一定金额补助。

在要素保障上,《措施》明确,市工信局在原有政策扶持的基础上,从2023年到2025年,每年再从市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中给予德化县200万元单列支持;市商务、科技、市场监管、教育等单位,对照部门职责和扶持措施,从专项资金上给予倾斜支持。德化县要进一步制定出台奖补实施细则,明确具体的奖补办法及标准。

据悉,《措施》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