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砖雕带你读懂泉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11-11

在泉州随处可见红砖传统建筑,那些精雕细刻的一砖一瓦、一木一石往往令人惊艳,闽南特有的红砖雕艺尤其动人心弦。如今,泉州砖雕艺术家,以红砖为载体,运用传统雕刻手法,结合闽南传统文化元素,融入现代生活,守正创新,延续传统砖雕生命力。

红砖上有火鼎公婆、燕尾脊,更有爱拼敢赢的精神和建设家园的故土情怀

作品《虎卫安年—肩吞》

古人云:“无雕不成屋,有刻斯为贵。”在泉州随处可见红砖传统建筑,那些精雕细刻的一砖一瓦、一木一石往往令人惊艳,闽南特有的红砖雕艺尤其动人心弦。如今,泉州砖雕艺术家,以红砖为载体,运用传统雕刻手法,结合闽南传统文化元素,融入现代生活,守正创新,延续传统砖雕生命力。

唯有闽南砖雕用红砖

日前,由泉州市文联、泉州市图书馆、泉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喜迎二十大 雕红新征程”泉州红砖雕艺精品展在泉州市图书馆展出。伍建东、杨育鑫、吴小清、陈金矿、尤开等十名泉州本土砖雕艺术家的50余幅作品,为市民带去传统砖雕艺术之美的视觉享受。

现场展出的泉州砖雕,以传统砖雕手法,在闽南特有的红砖上雕刻图案和花纹,虽然没有五彩斑斓的色彩,却风格古典、构图曼妙,精巧而又生动地赋予传统文化丰富的内涵,不仅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更成为思乡与故土的符号。

由于“砖”是取原材之土、和泥制坯,然后入窑焙烧所成,泉州传统砖雕艺术,大略可归结为“窑前雕”“窑后雕”“砌雕”“拼雕”四种方式。

作品《盛世龙耀》

红砖文化始于晋唐,砖刻盛于明清,闽南多用于起大厝皇宫式的墙饰。砖雕有多个流派,却唯有闽南的砖雕用的是红砖。传统砖雕以浮雕为主,结合线雕或拼花,质感古朴大气、活灵活现。闽南砖雕源于宋元鼎盛于明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古代闽南砖雕用以装饰达官贵人的宅院和厅堂,雕刻精巧富贵华丽。清后期,砖雕趋向繁缛细巧,体现了绘画的审美情趣,尽显能工巧匠的艺术才能。

福建省手工艺大师、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南安市雕刻工艺协会副会长伍建东表示,此次展出的泉州砖雕,以传统红砖为基本材料,运用高低浮雕、透雕和线刻等手法,雕琢各种人物、花卉、风景、动物、书法等图案,使其与整体建筑环境融为一体,汇集了雕塑、绘画、书法等多种美学技艺,是中国代表性的民间艺术之一。

作品《泉州火鼎公婆》

结合传统元素构思创作

泉州许多闽南古建筑都有红砖砖雕的身影。它们或在古厝的门面显眼处,或在古厝一些细节处,不仅给建筑添了色彩,也彰显了这些房子主人的品位与文化气质。

泉州火鼎公火鼎婆、燕尾脊……此次展出的一件件砖雕作品饱含闽南传统文化元素,其雕刻技艺之精细令人赞叹。泉州火鼎公火鼎婆源于民间“火鼎踩路”,有“烧去千灾,迎来百福”之意。燕尾脊是闽南传统建筑中最常使用的一种建筑形式,它由正脊做成曲线的形状,两端往上翘起,类似上弦月型,而在尾端分叉为二,就像燕子的尾巴一样,飞扬挺拔、轻巧、俊逸。

作品《燕尾脊》

雕刻一件红砖作品需要经历构思、起稿、绘图、修改和定型等过程,还要根据线条、比例、层次感等进行雕刻。泉州砖雕艺术家用心用情传承传统砖雕技艺,运用复杂灵巧的雕刻技法,创作出一件件红艳艳的砖雕作品。“在砖雕中融入泉州元素,让大家在欣赏作品的同时,也能够了解闽南文化,了解泉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泉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陈金矿说。陈金矿还打算把剪纸作品“闽南高甲戏柯派系列”复刻到红砖上,结合传统元素进行构思创作。

作品《福运有余》

守正创新融入现代生活

泉州砖雕过去主要应用于建筑装饰,内容以宗教、山水、人文故事为主,开元寺、蔡氏古民居等是泉州砖雕艺术中极具代表性的建筑群。开元寺的“麒麟壁”是清乾隆时期的作品,上面的砖雕工艺精湛、栩栩如生;而蔡氏古民居建筑群里的砖雕规模更大,几乎家家户户的门前都可以见到精细生动的砖雕,其内容丰富多彩,有禽兽、花鸟、鱼虫、山水人物,图案古朴。

而现代的泉州砖雕则不局限于这些应用领域和内容。泉州砖雕手工艺人在创作时将人文情怀、哲学思想融于雕刻中,使泉州砖雕的内涵更加丰富。

作品《事事有福》

“福口常开”“事事有福”“爱拼会赢”……本次现场展览的砖雕作品将砖雕艺术融入现代生活。“福口常开”等以家为主题的作品,以闽南建筑番仔楼、榕树根等元素来创作,表达闽南人以家为根,以和为贵,家族兄弟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家风传统美德。

作品“爱拼会赢”则以燕尾脊为元素,表现闽南人勇敢不羁的性格,发家致富后不忘建设家园的故土情怀。而作品“事事有福”寓意事事如意、万事如意和心想事成,而且枝头挂满红彤彤大柿子的图案,喜气洋洋,表达了群众对生活的美好期盼。

作品《家风家训—侨根》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雕塑学会理事、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会员吴小清表示,作为非遗手工技艺的泉州砖雕,在继承传统闽南手工砖雕的基础上,应该结合现代生活方式,融入创新思维,适应当下审美理念,将闽南手工砖雕融入生活中,将红砖与传统工艺相结合,赋予砖雕新的表现形式与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