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满堂红”四连冠! “双拥之花”绽放泉州大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8-01

“满堂红”四连冠! “双拥之花”绽放泉州大地

——泉州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城(县)“满堂红”四连冠纪实

2022年泉州市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专场招聘会举办,促进退役军人及军属高质量就业。(林书修 摄)

驻泉部队驰援抗洪一线,齐心防汛抢险,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泉州市常年举办大学生国防演讲比赛,提升广大青年的爱国爱军热情。(吴应得 摄)

征兵国防宣传

部队官兵到鲤城区东门实验小学传承爱国国防教育。

市退役军人局与泉州中院联合开展“喜迎二十大 情暖老兵法同行”活动,为广大官兵提供普法服务。(林书修 摄)

7月16日,市双拥办与市企业拥军协会组织医院专家开展慰问义诊进军营活动。

市双拥办与驻泉部队开展花艺沙龙进军营活动,情暖军人军属。 (林书修 摄)

泉州南安情感拥军走进部队海训一线 (林书修 摄)

今年6月1日,全省首个设区市退役军人关爱协会——泉州市退役军人关爱协会正式成立,在更大范围解决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连冠!”“满堂红!”

在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命名中,人们欣喜地发现,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优良传统的泉州再次实现“满堂红”——泉州市及所辖的鲤城、丰泽、洛江、泉港、石狮、晋江、南安、惠安、安溪、永春、德化全部被命名为“省级双拥模范城(县)”。这也是泉州第四次收获“满堂红”殊荣,受命名表彰数量全省第一。

双拥模范城何以“满堂红”?

从泉州及所辖各县市区创建过程中不难发现,同心合力是最大的力量。以强烈的政治担当,齐心推动双拥工作发展;以全民的宣传发动,厚植双拥工作基础;以尊重尊崇的导向,真情实意解决官兵后顾之忧;以共建共享的目标追求,推动军民团结共进……在这片双拥热土上,泉州党政军民正以实打实的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让“双拥之花”多点开放,持续绚烂绽放。

数说泉州双拥

1

2017年以来,泉州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军人优待政策切实增强军人荣誉感的通知》等20份政策文件,不断深化科技文化拥军、司法拥军、军民共建、解决军人“三后”问题

2

2017年以来,150多万名学生、企业员工、基层民兵接受了国防教育训练,1600多名党政干部参加了封闭式军事训练

3

2017年以来,市县两级支持部队项目建设1332个,完成军地土地置换近2000亩,采取“交钥匙”工程方式为部队代建项目52个

4

全国率先开展“科技文化拥军”活动,市、县每年集中力量推进10个以上科技文化拥军项目,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4568万元、实施63个项目

5

全市设立1000多个社区双拥工作站、拥军优属服务队等,靠前做好军属养老照料、官兵子女就学等日常保障

“一把手”工程的政治担当

“部队的事”始终置于“优先级”

“部队的事,是国之大事,也是不寻常的特事。既然部队的事是特事,那就要特事特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反复强调要做好双拥工作。

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抓好双拥工作的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泉州各级党政“一把手”始终把服务军地中心工作作为双拥工作的核心任务。

对部队“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好事办好、好事办实”已成为一种自觉和常态。各级对军事斗争准备急需的重点项目,始终置于“优先级”——

聚焦支持“四项建设”,晋江投入3163万元支持部队基础设施、训练设施、文化设施、生产生活设施项目142个。置换土地534.54亩支持驻晋江部队“两化”建设。

在石狮,党委政府拿出占该市总面积4‰的优质土地支援驻石狮部队“基地化、标准化”试点建设,成为全国首家签订置换协议的城市。

丰泽将为部队办实事项目、拥军支前项目列入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支持驻军单位营区、训练设施建设,购置相关设备设施,持续推进驻丰泽部队“四个一好”工程建设44个。

在南安,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做好部队演习训练支前保障工作,每当驻军部队外出演练和进行新武器试验时,南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亲自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驻军镇领导前往慰问。

各县市区高效支持部队练兵打仗需求,是我市在全省率先实行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对部队提报问题进行动态管理、对账销号的生动注解。2017年以来,市、县两级共为驻军办实事403项,支持部队项目建设1332个。

此外,我市还在全国率先开展“科技文化拥军”活动,市、县每年集中力量推进10个以上科技文化拥军项目,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4568万元、实施63个项目,一批有科技含量的项目陆续投入使用,极大改善部队的训练场地、文化设施等,助力军队装备现代化升级。

全民宣传发动

厚植爱国拥军浓厚社会氛围

双拥创建,动员为先。

近年来,泉州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双拥宣传教育,坚持多角度、多形式、多层次深化国防宣传教育和双拥文化建设,开展各种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群众喜爱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爱国拥军、尊崇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以“世遗+双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鲤城区在“世界的古城”核心地段,打造出东街、中山路、涂门街、百源路、南俊巷崇军拥军示范街区。以“双拥+红色研学”为主题,在鲤城唯一的革命基点村龙岭社区,打造双拥主题公园,使广大军民在学习双拥知识和国防教育的同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传承英模精神,永春依托林俊德事迹馆新建一个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展示区,拟新建一个县级双拥共建公园。

建立青少年国防教育阵地,洛江区设立仰恩大学、医高专、南少林国际学校、泉州十一中等多所国防教育学校,全区所有中学均聘请1名现役军官作为国防教育副校长,加强对青少年经常性国防教育。

德化把国防、双拥宣传教育纳入党校各主体班次的必设课程、各类干部教育培训课目,县军地领导亲自上国防课、双拥教育课、报告会达40多场次。

在惠安,借助惠安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历史纪念馆,每年为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等300多个团体3万多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放眼全市,泉州坚持将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各级党校必修课程、义务教育知识体系。每年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到部队过“军事日”、开展防空警报试鸣暨人员疏散演练,举办少年军校、烈士公祭等活动,2017年以来已有150多万名学生、企业员工、基层民兵接受了国防教育训练,1600多名党政干部参加了封闭式军事训练。

真情实意解决官兵后顾之忧

让从军成为一生荣耀

同心筑双拥,枝叶总关情。

把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作为双拥创建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检验创建成效的重要标尺,我市各地各部门始终以尊重尊崇为导向,用心用情解决涉及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在动真情、办实事、解难题中实现双拥工作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

让军人荣誉“看得见”。2018年泉州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军人优待政策 切实增强军人荣誉感的通知》,积极推动“十项拥军”举措,其中3项举措走在全国前列,每年“八一”在《泉州晚报》发布“现役军人光荣榜”对泉州籍荣立个人三等功以上、驻泉部队荣立个人二等功以上官兵予以表彰,属全国、全省首创。

在全市更广范围,惠安在全省率先以不记名方式全覆盖为全县退役军人购买意外伤害救助保险;鲤城为409名参战退役人员发放“鲤城荣耀卡”,提升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丰泽区成立“拥军驿站”为现役及退役军人提供免费住宿、折扣等优先、优待、优质、优惠服务;晋江实施尊崇荣誉工程,深入开展新兵入伍“四尊崇”、退役返乡 “五关爱”、日常关怀 “六必访”活动;南安联合妇联、文明办在部队中开展“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各县市区相关部门领导连续多年到机场、动车站、车站等迎接退役老兵光荣返乡,“一站式服务”送老兵回家……种种务实举措,无不彰显泉州崇军、爱军氛围。

倾情解决好部队官兵后路、后院、后代“三后”保障问题,才能使后方无忧、前方无畏。

在直接关系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方面,各地用心用情举措不减。晋江坚持“应接尽接、应收尽收”,2017年以来共接收转业军人315名,占泉州市安置总量近三分之一,同时为39户军人家庭提供拥军优惠购房。

促进“最可爱的人”高质量就业。石狮建成两个省级“军创园”,先后帮助103名退役军人成功注册创办企业、1500多名退役军人通过培训定向输送就业;安溪培育安溪华侨职校等3家省级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机构,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人才培养输送机制,累计免费为1128名退役军人提供技能创业培训。泉港建立全市首家金融“拥军驿站”,推行7项服务承诺,为现役和退役军人量身打造“军字号”金融服务产品,累计发放贷款达5000余万元。

解决官兵子女“看护难”问题,提升军人家庭幸福指数、激发部队官兵练兵备战热情,2017年以来,全市优待军人子女入学1298名,设立三个军人子女食宿站、在驻晋江部队设立“军营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联合驻泉部队举办军人子女夏令营等,解决官兵子女“看护难”问题。

狠抓政策落实落地,抚恤优待“实打实”。泉州率先建立实施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和城乡同一标准制度,各类抚恤补助标准年均增长3%以上,全市优抚对象各类补助平均高出国家标准30%以上;在丰泽、惠安开展重点优抚对象医疗巡诊活动试点,共为500多名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免费诊疗和药品赠送服务。累计发放优抚对象抚恤金和生活补助5亿多元,为16.3万户退役军人悬挂光荣牌,核发伤残人员证书2000多本。

共建共享双拥硕果

军民同心形成强大合力

以共建共享的目标追求,泉州各地紧盯军民同心,强化军地合力,共建双拥模范城。军地持续深化相互走访、节日慰问、结对共建等制度,以“双拥在基层”等活动为载体,推动双拥工作在基层蓬勃发展。

近年来,泉州在全国首次提出“双拥+”工作理念,打造“双拥+心理服务”“双拥+和谐家园”“双拥+救援”等品牌,赢得军地一致好评。

以南安蓉中村“军民共学理论、共建文化、共谋发展、共享成果”为典范,带动全市400多对军民共建对子蓬勃发展。德化“特色+”引领拥军新风尚。借助社会组织+拥军,修缮提升国防教育基地,创办双拥陶瓷展览馆,联合军地部门开展“百家拥军商店”评选挂牌活动。晋江开发“拥军优属联盟”小程序,发动2000多家企业、商家为退役军人、军人军属提供优先优惠服务。

情感拥军情谊深。南安联合驻军部队成功举办四届军地鹊桥联谊会,为400名军地优秀青年提供相互了解、相互接触的机会,拓宽驻南部队军官交友择偶渠道,也让地方女青年近距离接触了解军营,营造良好的军民融合氛围。

持续打造社会化拥军品牌,泉州12个民企拥军协会、1200多家会员单位主动参与捐赠设备、开通公交专线、协助安置随军家属和退役士兵等;发动泉州农商银行、泉州邮储银行、泉州企业拥军协会等单位开展“情系边海防·暖冬行”等活动,推动社会化拥军工作向纵深推进。

紧盯爱民奉献,强化使命担当。驻泉部队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坚持地方所需与部队所能结合,自觉把拥政爱民、推动驻地发展当作己任,积极投身抢险救灾、维稳处突、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疫情防控等任务,以实际行动助力驻地民生福祉改善,续写爱民新篇。

2017年以来,部队参与抢险救灾和社会救助2.3万起,抢救转移遇险群众0.5万人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驻泉部队为驻地提供防护物资近4万件、出动民兵5000人次参加防疫工作,部队医院出动医护人员2000多人次。2020年,驻泉部队派出3300名官兵、250辆车辆,千里驰援江西参与抗洪抢险。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行动中,驻泉部队大力开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文教帮扶、消费帮扶、党建互促等活动,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18年起,部队与12个重点乡镇、24个重点村、62户贫困户结对挂钩,实施精准扶贫。驻泉部队累计投入近200万元扶持贫困户发展生产,组织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搭建产销对接微信平台,推动部队供应商采购农产品近700万元,助力消费扶贫。

蓝蓝泉州湾,浓浓军民情。踏上新的征程,泉州军地双方正围绕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把地方所需、群众所盼和部队所能有机结合起来,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应急处置等方面加强合作,不断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奋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助力泉州勇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歆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