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本土知名音乐人苏世洪发布闽南语歌曲 “把世遗泉州唱给你听”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7-22

“这样阳光明媚的日子里,请允许,我们就这样悄悄地,发了一首重要的歌曲和MV,好玩,好唱,好记。在泉州,一切都很好。”21日下午1时58分,本土知名音乐人苏世洪通过朋友圈发布了原创闽南语歌曲《世遗泉州》MV首发消息,以此迎接泉州申遗成功一周年。

作为土生土长的泉州人,苏世洪将对闽南文化和音乐的热爱融入歌曲唱作中,用具有个人特色的表达方式、多样的音乐风格,创作了许多包含闽南文化、历史人文、市井生活的歌曲。昨日,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苏世洪,听他谈创作故事。

“5·18”国际博物馆日,苏世洪(右二)带乐队在泉州海交馆演出。(海交馆 供图)

[strong]用接地气的方式 [/strong]把22个遗产点写进歌里

“之前我就想把大泉州写成歌。泉州申遗成功后,我又想写一首关于世遗泉州的歌曲。去年冬天筹划新专辑时,好友李以健听到一首充满闽南俚语的新歌小样时,就建议用这一活泼、好记的旋律来唱世遗泉州22个遗产点,他的‘命题’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苏世洪介绍歌曲创作初衷时如是说道。

要把22个遗产点写入一首歌里并不是一件易事,用闽南语作词更具挑战。苏世洪刚开始不考虑作曲单独写词时很艰难,先了解各个遗产点历史典故,再把复杂的历史写成通俗的歌词,点出遗产点的特色。“当时想了很久,改了非常多版本,最终决定去繁存简,用通俗、接地气的语言进行讲述,把世遗泉州唱给大家听。”

“双桨置手中摇啊摇,船行到古城的顺济桥……这儿的故事是真诚济,三暝三日亦讲未彻,快来泉州我共汝说。”在苏世洪看来,泉州的文化离不开船,所以《世遗泉州》歌词以划桨行船开篇,沿江到海,山海互动,贯穿其中。

“这首歌曲的MV中还蕴藏着许多巧思。”苏世洪向记者介绍道,如22个泉州世遗遗产点分成三个部分介绍,每个部分都以“双桨置手中摇啊摇,船行到……”为引子,第一部分是前三段介绍鲤城区的8个遗产点,第二部分四五段是丰泽区的4个遗产点,第三部分整合展示分散在各县市区的其他遗产点。除了遗产点,MV中还能看到泉港晒盐场、惠安崇武古城、永春晒香等场景,以及金门县的“身影”。“我希望这首歌里,既有世遗遗产点的画面,又能展现大泉州的风貌。”

“泉州历史文化和烟火气是我的创作源泉”

从2014年至今,苏世洪已经创作制作了上百首歌曲,词曲编录混一肩挑,是业界认可的“多产”唱作人。2017年、2019年、2020年分别发行专辑《非浪漫主义诗人》《身在此城中》《己丑》。

“我创作的歌曲中三分之二都是闽南语歌曲,最近几年开始在作词上尝试融入古诗词和古典散文,而我创作灵感的源泉是泉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生生不息的烟火气。”苏世洪笑着说,一次在古城小巷中闲逛,看到一位老阿嬷在遛龟,便以此为题材,创作了充满生活趣味的歌曲《遛龟》;而在去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讲课的路上,骑着共享单车的他,经过颠簸的石板路,突发灵感,写下《啰哩啰哩啰嗦》。

“我的歌曲曲风多样,歌词内容既有通俗、接地气的市井生活,有讲述漂泊不易的拼搏人生,也有韵味十足的历史文化,听众覆盖从二三岁的孩童到七八十岁的老人。”苏世洪说,他2014年发行的歌曲《在外咱厝人》就引起了许多在异地他乡拼搏的泉籍乡亲的共情,特别在东南亚地区广为流传,目前这首歌的点击量一周也还有两百万次,发行至今累计点击量达五六亿次。香港画家范卜先生通过《在外咱厝人》与苏世洪相识,离开家乡六七十年的他,再次踏上家乡的土地就听到这首《在外咱厝人》,重拾了乡音。2018年,范卜特意从香港带回自己的画作《蟳埔印象》赠予苏世洪,后来这幅画的一部分,变成了苏世洪第二张专辑《身在此城中》的封面。

目前,苏世洪正在筹备第四张新专辑,这次他以大闽南地域为创作对象,纵向时间轴为衣冠南渡、几次迁徙、定居泉州、下南洋、过台湾,横向上,结合泉州木偶戏、高甲戏、南音、梨园戏以及漳州、台湾的歌仔戏等,讲述闽南人的过去和现在。“新专辑计划于岁末年初发行,《世遗泉州》也将收录其中。希望我的歌曲能够成为一个介质,激发大家对泉州、对闽南文化的兴趣,吸引更多人前来感受世遗泉州、千年古城的魅力。”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歆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