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评选结果公布 泉州市“法映刺桐”宋元法律文化展馆上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7-11

近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通报了“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评选结果,泉州中院的“法映刺桐”宋元法律文化展馆上榜。据悉,我省法院仅2家获此荣誉。

“法映刺桐”宋元法律文化展馆位于泉州中院办公主楼四楼,于2020年年底启动建设、2021年10月22日建成开馆,总面积1300平方米,是全国首个以“海丝法律文化”为主题的展馆,是泉州市普及宋元时期海洋商贸法律知识的重要窗口。展馆共分为“梯航万国、法护舶商”“海商天下、徕远新政”“信立丝路、契约时代”“东去西来、多元融合”等8个单元,内容涵盖市舶司制度、船舶和人员管理、商品和货币管理、契约制度、涉外司法制度和蕃商社会生活保护制度等方面。

结合泉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地域特色突出等特点,“法映刺桐”宋元法律文化展馆创造性地对宋元时期的法律制度进行系统整合,从法制角度解读宋元泉州海洋商贸繁盛背后的奥秘,传承和传播中国古代治理经验和法律智慧,并以文字、实物、照片、图版、图表、场景复原、视频、多媒体等手段呈现,有助于进一步传播泉州海洋法制文明,助力世界遗产法律保护。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林歆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