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泉州市多措并举助力文旅企业纾困复产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5-20

近日,泉州市出台了《泉州市文化旅游业回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再推重磅“泉八条”,焦疫情对文化和旅游行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加大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促进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加快全面复苏,为确保年度旅游收入、旅游人数保持增长,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据了解,“泉八条”内容包括指导督促文旅企(事)业单位在确保疫情有效防控条件下,开展复工复产专项行动;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等政策纾困专项行动;加快推进25个省级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和签约项目落地投产等项目建设专项行动;成立市文旅经济产业发展小组,做好全市第一季度113个文旅招商项目的对外招商推介工作和筹备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等文旅招商专项行动;适时举办2022年全市文化旅游消费季等文旅消费专项行动;开展申遗成功周年庆、全省非遗精品展等文化传承专项行动;针对本地游、微度假、周边游、周末游,举办泉州旅游精品线路推介等品牌营销专项行动。

与此同时,泉州市积极推进《关于加快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泉州市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等相关政策落实实施,及时印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申报指南》,按照“不见面刚性兑付”原则,将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特色文创旅游商品研发,景区提升,国家级、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级、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市、县、镇、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世界遗产点旅游精品线路等项目的奖励申报纳入“免申即享”政策适用范围,符合条件的企业或单位无需提报材料即可享受政策奖励。对新引进境内外企业在泉州投资文化和旅游项目、推动泉州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或具有重大公共服务功能“一事一议”重大项目、遗产点旅游配套设施提升补助、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旅行社组织游客来泉州旅游、鼓励培育导游人才等12个重点旅游项目的奖励申报材料,经公示后及时拨付奖励。并于4月8日启动相关资金兑现前期工作,尽快对符合条件的文旅企业进行纾困。

在此基础上,泉州市文旅局配合发改等相关部门做好市政府全力抗疫助企保民生和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等相关支持行业复苏的政策制定,支持旅游企业恢复经营。明确规定对2021年度门票收入超过250万元的3A级及以上景区由市级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其中,门票收入达500万元的,每家奖励10万元;门票收入达250万元、低于500万元的,每家奖励5万元。同时,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将符合规定举办的公务、会展活动等的方案制定、组织协调等交由旅行社承接,合理确定预付款比例并及时支付资金。

为切实做好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文旅行业企(事)业单位安全有序恢复开放,泉州市文旅局于4月19日下发了《关于开展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成立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局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指导服务工作领导组,下设6个小组,指导服务各地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并于4月19日至5月1日期间,各小组分别深入项目一线、企(事)业单位,指导督促重点项目、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重点项目招商、落地、复工,指导文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以及各地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宣传培训等开展情况;聚焦各地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包括文物安全、博物馆、文化经营场所、公共文化场馆、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广电安全生产等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企(事)业单位隐患排查整改、重点部位检修落实情况、应急预案制定、演练等。

“目前,全市规上文化企业、54家A级景区、128家旅行社、57家星级饭店和大部分文化娱乐场所,在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调度下有序复工复产。”泉州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局将围绕促进文旅行业复苏目标,扎实抓好政策纾困、加快项目建设、丰富产品供给、推动文旅营销等工作,确保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来源: 责任编辑:zhangzhen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