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泉州出台加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的实施意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1-26

到2030年建成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为可持续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泉州世界遗产,推动保护管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泉州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出炉。《意见》提出:到2025年,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形成以预防性保护为基础、跨部门跨领域高效协作、保护利用协同发展的泉州世界遗产管理体系;到2030年,创建成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形塑成为更具活力、更加繁荣、更有韧性的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形成具有中国气派、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遗产保护和创新发展模式,为全方位建构中国国际话语体系贡献泉州力量,为人类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供泉州经验。

2023年初 启动世界遗产保护条例立法

强化市级统筹管理。《意见》明确,一方面是建立市级协调管理机构,成立泉州市世界遗产保护管理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泉州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研究制定保护发展战略,统筹协调跨区域跨部门及保护管理的重要事项,加强世界遗产和文物保护行政力量,加强世界遗产保护专业力量;另一方面是建立市级考核评价体系,把保护管理任务纳入市直相关部门和遗产属地党委政府职能和绩效考核等,建立世界遗产保护责任评估机制。

明确管理责任。通过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属地管理责任,理顺文物执法关系,明确市、县(市、区)文物和世界遗产保护执法职责,加强文物和世界遗产执法力量。

完善法规制度。据透露,2023年年初将启动《“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保护条例》立法,通过完善法规保障,进一步强化保护的规范性和约束力。

研究地下文物埋藏区 绘就泉州世遗“一张图”

《意见》指出,建立常态化监测制度、专家咨询制度、遗产影响评估制度、联合技术审查制度、地下文物埋藏区管理制度、联合执法检查制度等六项制度。记者获悉,泉州将每年编制年度监测报告、五年一次监测体系评估,监测结果将及时向学术界和社会公布;同时成立泉州世界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设立专家库,为世界遗产保护利用提供技术指导和决策咨询;设立不当建设、用途管制负面清单,开展地下文物埋藏区管理可行性研究,分等级划定泉州地下文物埋藏区,并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及地下文物埋藏区考古制度。

强化信息管理。完善泉州世界遗产各组成部分信息记录,形成以纸质文件和特殊载体为基本载体的多维世界遗产档案。以遗产信息共建共享为目标,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关联监测系统,有效集成各组成部分数据信息,绘就泉州世界遗产“一张图”。

提升考古能力。今年3月底前,泉州将编制世界遗产考古研究计划,逐步推进实施泉州古城、多元族群、商品生产、运输网络、造船基地等考古和研究工作,做强田野考古,谋划特色考古项目。

打造世遗IP形象 编制世遗旅游发展专项规划

今年3月底前,泉州市文旅局将牵头研究编制世界遗产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加强旅游承载量管控;编制世界遗产的统一阐释和展示导则,持续改善遗产旅游公共配套设施,完善遗产导览系统,培育以遗产地和相关博物馆、展示馆为载体的体验旅游、研学旅行、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借助新理念、现代科技手段,对遗产进行创新展示,增强互动性和体验性,加快数字遗产、智慧景区等建设。

实施品牌战略。推进泉州世界遗产品牌建设、宣传,打造“宋元中国·海丝泉州”等世界遗产IP形象,有机融入文创产品、遗产点、景区及文旅线上平台。建设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理念、跨学科背景的产学研团队,讲好遗产故事。建设泉州世界遗产品牌库,打造文化遗产保护与设计领域的泉州品牌。

鼓励社会参与。加强遗产与社区的良性互动,培育扶持以文物保护、遗产保护为宗旨的社会组织,发挥志愿者作用,提高公众认知度和参与度,拓宽社会资源进入的渠道,设立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公益基金,形成世界遗产共护共享的新格局。

来源: 责任编辑:胡梓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