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1-10

 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2022年1月9日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关于泉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蔡战胜市长所作的泉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市政府过去五年及2021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和2022年的工作部署,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号召,全市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提出的“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坚持产城融合、双轮驱动,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在变化变局中抢抓机遇,在逆境逆势中砥砺奋进,切实扛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担当,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泉州篇章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于泉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泉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泉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会议同意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决定批准市人民政府《关于泉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泉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关于泉州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的决议

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泉州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了泉州市2022年预算草案。会议同意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决定批准市人民政府《关于泉州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2年市本级预算。

关于泉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陈灿辉主任受泉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工作建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中共泉州市委的领导下,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创新发展“晋江经验”,高质量做好立法、监督、决定和代表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锐意进取,勇毅前行,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泉州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于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姚丽青院长所作的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市中级人民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中共泉州市委的领导下,主动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审判队伍,切实贯彻实施民法典,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泉州篇章提供更高水平法治保障。

关于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郑隆松检察长所作的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市人民检察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中共泉州市委的领导下,主动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全面履行新时代法律监督职能,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检察队伍,切实贯彻实施民法典,不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泉州篇章提供更高水平法治保障。

关于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的决议

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是省委赋予我市的重大使命任务,也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泉州未来发展的三大美好愿景之一。为凝心聚力抓好“海丝名城”建设,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经审议,作出如下决议:

一要强化思想认识。“海丝”是泉州最鲜明的特征。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是我市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勇当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的具体实践,是把握申遗成功历史性机遇、把泉州独特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重大举措,对我市打造引领“海丝”多元文化交流互鉴的创新典范、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承载民营经济开放创新的创业乐土,实现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全面跃升,提高我市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战略位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要加快战略突破。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和广大人民群众要准确把握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积极抢抓战略机遇,自觉扛起时代重任,凸显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中的使命担当,谋划建设世界多元文化商贸中心城市。要坚持产城融合、双轮驱动,强化市域统筹能力,构建梯次结构、分工合理、功能互补的城镇体系,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做实做优次中心组团、做精做美小城镇和新农村,加快建设高品质“两江一湾”海丝新城。要坚持以文润城、以旅彰文,擦亮“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城市品牌,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的典范城市。要坚持商贸引领、先行先试,主动嵌入双循环下的国内大市场和国际大流通,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有利契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买全球、卖全球”的供应链体系,打造面向东南亚的工商业中心。要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发挥“五缘”优势,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桥头堡。要坚持以侨架桥,开拓华人华侨参与海丝建设新途径,让国内外资源、技术、人才、资金汇聚起来,打造具有泉州辨识度的“新侨牌”。

三要广泛汇聚力量。要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保障工作力量,构建统一领导、部门协同、责任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强化要素支撑,主动对接争取上级支持,多层面完善政策,多渠道筹集资金,多方位引进人才,让更多资源要素集聚,让发展效应不断叠加。要加强宣传推介,凝聚各方共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万众一心推进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的强大合力。

来源: 责任编辑:胡梓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