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新闻发布会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7-27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主持发布会并讲话。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市委书记王永礼出席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主持发布会并讲话。(陈晓东 摄)

泉州网7月26日讯 (记者庄丹丹)26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新闻发布会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主持发布会并讲话。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市委书记王永礼出席。

宋新潮指出,以城市名称来命名一项世界文化遗产,不仅是一项殊荣,更对遗产的保护管理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遗产地肩负起守护遗产城市的光荣使命。希望泉州市委、市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履行《世界遗产公约》和申遗承诺,落实世界遗产委员会决议要求提出的建议,持续加强古城考古研究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点抓好管理规划修订及专项规划编制实施,细化遗产区、缓冲区管理要求和控制指标,将遗产保护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进行统一管理;加大遗产安全监管和日常养护力度,积极探索活态遗产保护传承模式,为保护传承泉州城市风貌和历史文脉构建有效、管用和可持续的保护管理体系。妥善保护、永续传承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继续支持福建省、泉州市做好泉州系列遗产和泉州古城的研究、保护、管理与展示,共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泉州市委书记王永礼在发布会上发言。(陈晓东 摄)

王永礼表示,申遗成功是新起点,对泉州而言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建设和文明交流互鉴等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履行《保护世界和文化遗产公约》,继续保护传承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真实性、完整性。要抓好建章立制,完善有关保护法规、管理规划及监测平台等,引领全市各层面常态化开展遗产保护利用。要推动专业保护与活态保护相结合,与专业机构、专家团队保持常态合作,共同开展学术研究、专题研讨,并策划多样化活态传承活动,鼓励更多力量参与遗产保护传承当中。要提升造好软硬环境,完善智能导览、服务咨询、便捷交通等参访设施配套,让泉州百姓、全国人民、世界各地朋友都感受遗产带来的文化之美、宜居之美、品质之美。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在发布会上发言。(陈晓东 摄)

闫亚林介绍了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价值、申报工作、重大意义及宝贵经验。与会领导还就世界文化遗产研究、保护、申遗、管理等情况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发布会后,与会领导参加了“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展示馆开馆仪式,并参观相关展示馆。

发布会上,媒体提问。(陈晓东 摄)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付秀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