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德化县雷峰镇举办“李溪耕牛节”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5-20
牛歇四月八,人歇五月节。昨日,德化县雷峰镇举办“李溪耕牛节”。雷峰镇也是泉州市唯一一个给耕牛举办节日的乡镇。

给耕牛过节 盼丰收富足

耕牛戴红花过节

本报讯 (记者陈明华 通讯员吴有森 文/图)牛歇四月八,人歇五月节。昨日,德化县雷峰镇举办“李溪耕牛节”。雷峰镇也是泉州市唯一一个给耕牛举办节日的乡镇。

典礼在李溪村玉林堂祖厝前广场举行。村民头戴斗笠、身披蓑衣,为自家劳苦功高的耕牛戴上大红花。主祭人为耕牛点红,喂牛吃糍粑、糟菜水和鸡蛋。随后,村民牵着耕牛,列队沿着李溪村的千亩梯田进行游田活动。随后,村民赶着耕牛下田,进行犁田比赛,展示独特的农耕技艺。

据了解,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作为已入选德化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李溪耕牛节,是李溪村为牛定下的节日。犒赏感谢耕牛,既是延续先祖对农耕文化的崇敬,也是在传承弘扬民俗文化的同时,祈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丰收富足。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吴敏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