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刺桐帆影——泉州“海上丝绸之路”遗存展在敦煌市博物馆开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5-19
5月18日上午由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敦煌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福建省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与敦煌市博物馆共同承办的“刺桐帆影——泉州‘海上丝绸之路’遗存展”在敦煌市博物馆举行了开幕式。

为迎接“5·18博物馆日”,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加强博物馆馆际业务交流与合作,5月18日上午由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敦煌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福建省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与敦煌市博物馆共同承办的“刺桐帆影——泉州‘海上丝绸之路’遗存展”在敦煌市博物馆举行了开幕式。

绵亘万里的“海上丝绸之路”,跨越浩瀚大海,以商贸为依托,将世界连接起来,促进了各国间的交流,对世界文明的进程产生巨大推动和影响。

泉州正是这条东西方交通要道上的重要港埠,是中世纪西方旅行家笔下流光溢彩的“刺桐港”。公元10-14世纪,难以计数的大小船舶从泉州(刺桐)起航,与世界上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联系。来自不同国家的商人、传教士涌入泉州,与当地人和谐相处。这段历史为泉州人留下无可估量的物质与精神财富,赋予泉州独特的城市气质,使泉州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上最典型的港口城市。

本次展览精选了133件展品,从交通运输、外销商品、多元文化、海外联系四个方面详细丰富的介绍了泉州宋元以来的海洋商贸发展,展览一直持续到6月30日。

不论是敦煌,或者是泉州,古代中国与世界各民族和平交往的历史以及所留下的各种遗存,绽放出人类文明对话之光,展现开放的经济社会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的精神。这种精神的倡议与发扬正是习总书记为现代中国面对世界指出的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本次展览旨在重温丝路历史,连接“一带一路”,旨在加深“东亚文化之都”中国城市的联系,旨在践行习总书记所提倡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吴敏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