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泉州版“清明上河图” 1388个人物再现市井十洲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3-13

你见过用唐卡创作的泉州版“清明上河图”吗?你见过绘有1388个人物的画卷吗?

海丝唐卡百米长卷打造泉州版“清明上河图” 1388个人物再现市井十洲人

泉州网3月12日讯 (记者 张素萍 王柏峰 通讯员 李莹 文/图)你见过用唐卡创作的泉州版“清明上河图”吗?你见过绘有1388个人物的画卷吗?

老家在泉州市区西街甘棠巷的吴静华,正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魄力,把这一看似不可能的想象,变成可触可感的现实。她不远千里请来唐卡画师,邀请文史艺术专家团队担任“智囊团”,实地走访、反复论证、多番修改,只为了再现古泉州“市井十洲人”的盛景,将“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艺术工程打造成泉州的超级IP。

画面色彩浓烈艳丽,细节之处纤毫毕现。

创作基地里,10多位唐卡画师正在创作“世界商埠”。

现场

十余唐卡画师绘制 1388人现身“世界商埠”

走进“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创作基地,10多位唐卡画师或蹲或坐在画卷前创作。眼前这幅名为“世界商埠”的画卷上,古城内,开元寺、通淮关岳庙烟火萦绕;大街上,人群熙熙攘攘,十分热闹;市场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带来香料、布匹在此交易;港口上,万国商船云集……

整幅画色彩浓烈艳丽,线条繁复却纹丝不乱,细节之处纤毫毕现,既展现了古刺桐港繁盛的贸易景象,也呈现出古刺桐城“半城烟火半城仙”的城市风韵。更令人惊叹的是,画卷上足足绘了1388个人物!

“《清明上河图》共814个人物,而‘世界商埠’只是百米长卷的一个主题,仅这一幅画就1388个人物!”吴静华说,“世界商埠”是百米长卷10个主题中最难的一幅,景点多、人物多、细节刻画多,“你知道的泉州历史,在这里都能找到”。

“十分震撼!”日前,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看过唐卡后表示,海丝唐卡百米长卷是泉州打造海丝文化一个新的亮点,具有非凡的时代意义和文化意义,他鼓励团队确立精品意识,讲好海丝故事。

据介绍,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全长预计100多米,包含“前言”“开篇”“东方大港”“世界商埠”“制造之城”“多元文化”“和平贸易”“丝路远航”“美美与共”“结束语”等10个主题共14幅画。

缘起

泉州姑娘爱上唐卡 千里请画师讲好海丝故事

吴静华并非唐卡画师,但她有一颗热爱唐卡的心。这位从西街甘棠巷走出的泉州女企业家,做过外贸,学过珠宝鉴定,在一次藏地旅行之后,改变了原有的生活轨迹。

2003年,她前往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旅行,在踏上那片土地之后,喜欢上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一待就是七八年。那段岁月,她喜欢上了唐卡。在与藏民的交流中,她发现虽然很多年轻人以画唐卡谋生,但唐卡画师收入不稳定,并且唐卡多以绘制宗教佛像为主,创作空间受限。

2011年回到泉州后,吴静华萌生出把唐卡引进泉州的念头。“如果能和泉州文化相结合,创新表现形式,讲好海丝故事,既能改善藏民朋友的生活,也能让这项传承千年的技艺焕发新的生命力!”

1987年出生的多杰扎西,成为吴静华请来的第一位唐卡画师。很快,在多杰扎西的号召下,家乡的朋友和学生陆续来到泉州,加入这个团队,目前有18名藏族小伙伴在泉州创作唐卡。为了帮助画师们适应崭新的创作环境,吴静华带领他们实地采风,磨合了半年后,团队开始创作泉州题材的唐卡。

多杰扎西至今记得,当他踏上泉州街头,“发现泉州到处都是古迹”的那种振奋,他和这群平均年龄25岁的藏族伙伴们,去开元寺、老君岩、洛阳桥,赏古厝屋脊的纹饰,把泉州的名胜古迹走了个遍,也把泉州的风物变成笔下的唐卡。

计划

凝聚多方心血 打造泉州的超级IP

据介绍,为准确再现刺桐古港“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景象,海丝唐卡百米长卷项目由市级文史专家团队把关创作脚本,泉州市美协主席郭宁、副主席孙宏图组建设计团队执行设计指导,并连结青海唐卡画师创作团队进行创作推进。

“用唐卡创作海丝历史题材,是前所未有的创举,也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吴静华说,“一个主题的底稿反复修改了三个多月,大小会议开了50多次!前两幅画耗时一年多,整幅长卷预计还要三四年。”

为准确还原历史场景,团队创建了详实的资料库,泉州文史专家实地走访古迹,调查考证南外宗正司的具体地址、历史风貌,甚至前往江西走访汪大渊故里,考证汪大渊与泉州的渊源,也会因为“宋元时期象牙能否在市场流通”这么一句话,查遍史料依据。

为让唐卡千百年后仍历久弥新,团队坚持用天然原料。唐卡的颜料是由矿物石研磨成粉调和成的,而矿物石十分珍贵,都是画师们从藏地精挑细选再运过来的,这一切只为了“即使你的记忆褪色了,唐卡也不会褪色”。

为让细节更真实,团队连画布都“精打细磨”,晒干、打磨,一个个繁复的程序,“让画布像纸一样平滑细密”。而绘制中,即便一根胡须也含糊不得,画师们要用画笔先沾上颜料,再用舌尖舔画笔,才能达到纤毫毕现的效果……

“好的作品不是一两年就能做出来的,我相信,好作品会说话!”按照吴静华的构想,未来的海丝唐卡百米长卷,是“历史可印证、口碑可印证、艺术可印证”的佳作;长卷完成,将运用科技手段、3D技术建模,线上线下互动,带动网上旅游发展新的增长点,打造泉州的超级IP。

相关链接

唐卡被誉为“雪域丹青”,迄今1300多年,是国家级非遗文化。作为藏族文化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唐卡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付秀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