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泉州府文庙大成殿修缮获国家级褒奖 列入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推介名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3-11

泉州府文庙大成殿修缮项目被列入2020年度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推介名单,成为向全行业推介的优秀项目。

泉州府文庙大成殿 (林劲峰 摄)

泉州网3月11日讯 (记者蔡紫旻)在国家文物局统筹指导下,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主办了2020年度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宣传推介活动。泉州府文庙大成殿修缮项目被列入2020年度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推介名单,成为向全行业推介的优秀项目。

据悉,最终入选推介名单的项目,能够“根据文物本体与环境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勘察设计和施工工作,在修缮过程中遵守文物保护相关规范,修缮效果好,并取得一定社会效益”。泉州府文庙是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成殿是其主体建筑,2014年启动保护性修缮工程,2015年基本完工。严格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的文物修缮原则,大成殿修缮工程按照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要求,尽可能保存原构件、尽可能真实完整地保存历史信息和建筑风貌。

项目采用修缮与传统营造技艺传承相结合的工程运作模式,从前期准备开始,针对瓦屋面、木基层、大木构件等要素进行分析梳理,邀请闽南传统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作为项目负责人,进驻现场进行技术把关。施工方运用传统营造做法,进行维修工程重点难点处理,尽可能多地保留和利用原有建筑构件。项目采用设计监理一体化运作形式,在业主单位的统筹监督下,设计单位和监理单位派遣责任设计师和总监理工程师长期驻扎现场,对保护细节、工程质量和安全进行全程把控,各实施方作为整体参与项目,确保理念得到落实,实现对文物负责。

“实际施工中,古建专家全程现场参与,有针对施工难点成立的专项小组,由各领域专家现场测绘、分析、研究,审慎确定方案后,再进行修缮。”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主任何振良介绍,不同类别构件的修缮过程,其实也是关于文庙的一次深入研究。

相关报道

2020年度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名单出炉,全国仅4项目入选泉州府文庙大成殿修缮项目上榜

泉州府文庙大成殿修缮后

木柱拆换工程作业中

泉州网3月11日讯 (记者 张素萍)昨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公布了2020年度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泉州府文庙大成殿修缮项目上榜。

据介绍,为总结推广文物保护项目优秀案例和先进经验,促进全国文物保护项目整体水平提升,在国家文物局统筹指导下,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主办了2020年度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宣传推介活动。经广泛征集、初步审核、现场调研、终审研究等环节,最终评选出福建泉州府文庙大成殿修缮项目、山西临汾尧都区东羊后土庙修缮项目、福建厦门鼓浪屿日本领事馆旧址修缮项目、广东河源仙坑村四角楼修缮项目等4个优秀项目。

“全国仅评4家,大成殿修缮项目入选实属不易,这是对泉州申遗最好的支持!”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负责人何振良表示。

大成殿内的精美彩绘

严格管理把关

重现大成殿典雅风韵

泉州府文庙历史逾千年,其中大成殿保留了典型的重檐庑殿式结构,是最尊贵的宫殿建筑形式,规格之高为全国孔庙罕见。然而,由于气候等因素,大成殿曾一度出现屋面渗漏、屋脊年久失修断裂等问题,为此,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于2010年4月,聘请具有一级资质的文物保护研究设计中心编制《泉州府文庙大成殿维修工程设计方案》,次年该方案经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项目工程组织实施。

2014年4月,按照国家文物局审批通过方案和项目审批程序要求,泉州府文庙组织实施了大成殿维修工程,工程由具有一级资质的古建筑公司施工。

“为确保工程的科学性,我们查资料、采访知情人,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多次邀请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进行评估,为维修方案的设计和维修工程奠定了基础。”何振良介绍,施工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严格管理,严格把关,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修缮工程顺利完工,消除了影响泉州府文庙保护的不良因素,保持了建筑整体的原汁原味,重现了泉州府文庙建筑群的典雅风韵。“事实上,从立项到修缮方案的设计、审核、批准,再到施工、监理、竣工,时间长达七年!”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拓印瓦片

工程三大亮点

优秀经验将在全国推广

何振良表示,实践证明,泉州府文庙大成殿修缮工程取得良好效果,不仅使优秀建筑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也发挥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评析认为,泉州府文庙大成殿修缮项目有三大亮点:

采用了修缮与传统营造技艺传承相结合的工程运作模式。前期准备时,针对瓦屋面、木基层、大木构件等,项目实施方进行病害分析和梳理,邀请闽南传统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作为项目负责人,严把技术关,同时拓印建筑物构件,记录和留档,厘清修缮工程的基本思路和项目的重点难点。

运用传统营造做法,尽可能多地保留和利用原有建筑构件。针对泉州文庙木柱拆修的工程难点,创造性采用“偷梁换柱法”,进行上部木柱的拆换,实现文物建筑的最小干预;针对屋脊堆剪雕的保护,拆卸破损构件前先对能再次利用的构件进行拆卸,利用全站仪等仪器进行原位记录,待屋脊按照原规格、原工艺重砌后,再将老构件原位归安,最大限度地利用历史构件。

采用了设计监理一体化的运作形式。项目责任设计师和总监理工程师长期驻扎工地,对工程保护细节、工程质量和安全进行把控,确保设计、施工、监理及时对接,真正对文物负责。

据悉,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宣传推介活动,对文物行业有很好的传播引导作用,也为行业人员搭建了学术研讨和业务交流平台,下一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将开展关于优秀项目的系列推介活动,使泉州府文庙大成殿修缮工程的优秀经验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和共享。

原始构件原位归安

相关阅读

泉州府文庙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体由孔庙和府学两大建筑群构成。文庙建筑群造型独特,建筑风格具有闽南特色,为全国现存孔庙的独特代表;同时,规制完整、布局严谨,为我国东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文庙建筑群。

大成殿是文庙主体建筑,始建于北宋,面阔七间,进深五间,建筑面积801.3平方米。内外檐保持真昂形制,出檐深远舒缓,为典型的重檐庑殿式结构,基本上保存了宋代营造法式的原貌,规格之高为全国孔庙罕见。

(图片由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提供)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付秀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