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金妆岁月” 匠心制“帽”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10-24

如果你是泉州人,对于闽南佛像应该不会感到陌生吧!正所谓“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无论是在香火袅袅的寺庙里,在光影交汇的梨园戏台上,还是在人潮涌动的庙会出巡时,一尊尊活灵活现的佛像,以及穿在“神灵”身上那美轮美奂、流光溢彩的佛衣服饰,总是令人叹为观止。事实上,在有着“泉南佛国”之称的泉州当地,因为民间宗教信仰的兴旺繁盛,由此而衍生了民间传统工艺:妆佛。

作品《文帝帽》

作品《太子盔》

小小佛帽 工序繁多

当提到妆佛,或许会让人不禁想起那句“人靠衣装,佛靠金装”的古代成语。“其实,简而言之,佛妆就是运用彩绘、金箔和漆线等装饰工艺,对佛像进行装饰的意思。它从一开始就是单纯作为神佛偶像的一种装饰技法而存在的。”以民间佛帽工艺见长的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陈显智介绍道。

佛妆工艺总体所涵盖的内容是十分广泛的,它包括了神像雕刻、佛衣佛帽制作、金苍绣等。这些相关技艺对于陈显智来说,虽然也精通,但他最擅长的项目,还是佛帽制作工艺,也就是闽南语所说的神灵的“头戴”。

别看这一顶小小的佛帽,它的制作过程其实十分繁琐,且十分有讲究。“首先,在制作佛帽之前,要是事先按照神明身份形象的不同来进行相关的设计:不同身份、不同形象,佛帽的造型和样式就要有所不同,比较常见的便有:王帽、相帽、帝帽、千岁帽、帅盔、凤冠……”

陈显智说,佛帽是神明的饰品,每一顶帽子它都有含义。这也要求佛帽制作者,首先需要对所制作的人物形象和人物角色有一定的认知和理解。

而根据人物形象和人物角色,设计构想出合适的佛帽样式,只不过是第一步。真正的难点还在于动手实操制作。“通常来说,还要经过制胎、搓纸、刻纸、加纱、掐丝、粉线、上漆、贴金、点蓝、合成、装饰等十几道工序。”陈显智说。佛帽虽然小,但通常由数十个,甚至上百个构件组成,而且构件与构件之间不仅要讲究搭配问题,还要讲究比例大小。已经从事了30余年佛帽制作的陈显智,对这些细节早已熟能生巧。

作品《木偶头》

匠人可遇 匠心难求

在位于泉州市区的佛帽主题展示空间内,记者参观了陈显智的佛帽作品。一顶顶金碧辉煌、美轮美奂的佛帽,绚烂瑰丽、璀璨耀眼,令人目不暇接。无论从线条、色彩,还是外形、细节,都展现出了创作者的高超技艺。

据了解,陈显智的出生地在南安洪梅。此地旧称“五都”,在历史上,由于当地民间宗教信仰活动众多,佛妆因而也成为当地颇为流行的一门行当。陈显智在佛帽工艺制作方面的独特天赋和执着热爱,源于爷爷的遗传,有赖于从小时候开始,家庭的耳濡目染。

“印象中,我还很小的时候,我爷爷那辈的人就已经开始在制作佛帽、木雕、木偶头和泥塑等工艺品。一开始,不谙世事的我,只是把爷爷做的这些工艺品当成好玩的玩具。但当看到爷爷制作佛帽和木偶头雕刻的过程时,娴熟的手法、令人眼花缭乱的工序,让我内心对于艺术品的热爱之情,油然而生。于是,很自然而然地,我开始向爷爷学习这门技艺。这或许便是所谓的传承了吧!”陈显智说,佛帽制作工艺从爷爷传承到他这一辈已经是第三代了。“数十年如一日重复的工序和步骤,其实是枯燥的,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是坚持不了这么久的。毕竟匠人可遇,匠心难求。”陈显智说。

尽管技艺精湛,却也有遇到瓶颈的时候。“20岁那年,自己一个人出来打拼。刚开始的时候,他显得十分迷茫,似乎陷入了人生的低谷。而一次偶然的机遇,一位台商十分欣喜地发现了他所制作的佛帽和木偶头雕刻做工精良、技艺出众,毫不犹豫便采购了一批运回当地的寺庙。正是这一次经历,让他重新树立了信心,从此扎根于佛帽30余年。

作品《木偶戏武将头戴》

创新求变 留住记忆

几根如同头发丝般的铜丝,几块如同薄纸片般的铜片,几片勾画了图案的硬纸板,各色绣线,各式绒球、流苏,各种型号大小的铁丝,还有大小不同的各式工艺剪刀、绣花针、尖嘴钳、弯嘴钳、绣绷、锥子、绣花针等……在陈显智一双灵活的巧手之下,天衣无缝般地开始相互配合运转了起来,大功告成之后,一顶金光灿灿、夺目耀眼的佛帽,将从这些凌乱而简单的工具材料中,跃然而出。

展厅内,作品《文帝帽》显得十分耀眼,据陈显智介绍,他创作《文帝帽》的灵感源于明朝时候的金翼善冠,是明朝皇帝日常所戴之帽。据明朝后期小说《禅真逸史》第三十二回,五行总督大神马腾的装扮是这样的:“头戴嵌宝金冠,身穿锦绣龙袍。腰横玉带,脚着朝靴。相貌端严,威仪凛肃"。《文帝帽》便是按照史作中这样的比拟来呈现的,尊重历史、还原历史。而作品《妈祖帽、九凤冠》则是以日常民俗生活为创作线索,融入了鲜明的闽南本土元素,颇具闽南地域文化特色,力图展现集无私、善良、亲切、慈爱、英勇的妈祖形象和美德。他的这件作品,获得第十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并被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永久珍藏。据了解,他与已故木偶表演艺术大师黄奕缺当年是忘年交。黄奕缺有不少提线木偶的盔帽便是出自他的手。他们还经常在一起探讨木偶及盔帽的制作方法……

“随着时代的变化,神像头戴也在不断发生着变革。”陈显智坦言,为了能够让佛帽工艺和木偶头雕刻适应当今社会的需要,尤其是作为神像和表演时专用的头戴,常常要“量身定做”,他会进行细节的改变和创新。因此,佛帽制作的精髓和技艺,作为一项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闽南地区兴旺繁盛的宗教信仰和宗教文化记忆,值得被好好保存,并继续传承下去!

佛帽制作工序步骤

第一步:制胎。任何一款头戴,都需要通过制胎来完成基本造型。

第二步:定型。在基本造型的基础上,用铅线进行固定,再涂上胶水进行加固。

第三步:粉线上漆。使造型显得更立体。随后,贴金箔、画色,进行装饰和点缀。

第四步:组装。把各个做好的零件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