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文化泉州共建共享 公共文化服务凝结泉州特色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10-15

泉州开展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紧紧围绕“共建共享”这一主题,探索示范区创建经验,努力以高质量文化供给不断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文化需求。

两年多来,在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公益化上屡有奇效,培育了一批富有泉州特色的典型,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的新亮点,进一步提高了公共文化的服务质量,给广大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探索文化艺术活动服务新形式

泉州在探索文化艺术活动服务新形式不断突破,坚持将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亚洲艺术节、“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世界闽南文化节、国际南音大会唱、国际木偶节等高规格的文化品牌活动下沉到乡村、社区、学校、工厂,且所有项目均向市民免费开放,让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国际文化艺术精品,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文化盛宴。以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为例,创新使用流动舞台车进村入户,将90%节目安排在基层一线,真正做到全民共建共享。

去年6月30日建成开放的泉州大剧院成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演院线”第十三家直营剧院。一年多来,泉州大剧院超百场高水准的演出,让市民在“家门口”常态化欣赏国内外艺术盛宴。

创设非遗服务公众的新载体

泉州是非遗大市,是目前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三大类“非遗”项目的城市。多年来,泉州充分运用非遗资源优势,打造向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平台。去年,建筑面积近9000平方米、馆藏展品500多件的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建成并面向公众免费开放,成为闽南非遗传承保护、参观学习、教育培训、旅游休闲和交流展示的重要平台,实现优秀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

不仅在中心市区,全市各地形式多样的非遗展馆和展示中心如雨后春笋涌现出来。前不久,永春县旅游集散中心还入选2020年国家级县域文旅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

推动服务均等化的新实践

泉州在坚持公共文化服务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满足当地留守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文化需求上也有不少创新实践。

泉州开发区清濛产业园区设立100多家企业文化活动阵地,打造“1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同时制定公众满意度指标,采取订单式、测评制和问卷法等,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公众评价和反馈机制。

德化县开展“墟日文化车”、成立“进城人员俱乐部”等,为农村留守村民、进城务工人员送文艺表演、送书,提供“乡土味”“便捷式”文化服务,形成公共文化服务城乡均衡发展的“德化模板”。

尝试资源共建共享的新做法

泉州还通过政策扶持,积极引导机关单位、学校、企业和个人拥有的文化资源对社会公众开放。

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图书馆12万册藏书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石狮市建成了王起沃纪念馆、朗旭图书城、万祥图书馆等一大批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并全部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形成了文化设施建设共建共享的“石狮特色”。各地还利用旧校舍、古厝、祠堂等闲置资源改造成公共文化设施,促进公共文化空间共建共享。

打造文化服务惠民的新样板

日日有好戏,月月有精品。市委、市政府连续多年将公益性惠民演出、村文化中心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成功将文艺公益性惠民演出等打造成为文化名片;同时,不断推进公共文化生产和服务社会化,创新“政府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供给主体培育”等文化服务供给模式,如晋江五店市通过政府给予一定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支持企业以赞助、捐赠等方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供给。

今后,泉州将进一步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文化强市。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