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泉州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五大工程为市民送上文化大餐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10-14

泉州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2018年4月,泉州市获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两年多来,泉州实施文化设施提升、文化惠民服务、公共文化产品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示范、文旅服务融合发展等五大工程,让市民共享更多优秀的文化发展成果。

建成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经过两年多努力,全市新增公共文化设施面积182.6万平方米,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每千人公共文化设施面积287.7平方米,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在文化设施提升工程方面,泉州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体系,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市级投入35亿元、建设总面积达16万平方米的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建成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泉州歌舞剧院等;全市已建成“百姓书房”232处,全市图书馆藏书量1093万册,人均公共图书馆藏书1.25册。二是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连续4年将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任务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市16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528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设置率均达100%;建设“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200个;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覆盖率100%。三是健全公共文化机构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县级文化馆、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以市图书馆为中心总馆、各县(市、区)图书馆为总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社区)图书室(百姓书房)、农家书屋为基层服务点,实现区域内“通借通还”。

开展万场文化惠民演出

泉州是远近闻名的“戏窝子”,现在几乎每天有公益惠民演出,梨园戏、高甲戏、木偶戏等轮番上演,近年来,单市直文艺院团公益惠民演出均超过1000场次,深受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喜爱。

开展“万千百十”文化惠民活动是泉州实施文化惠民服务工程重要举措之一,2018年以来,全市共组织梨园、高甲、木偶、南音及音乐舞蹈、闽南四句等各类基层文化活动25000多场(次),开展书法、美术、南音、灯谜、象棋、楹联、诗词、戏曲、舞蹈等培训辅导2600多场(次),开展书法、美术、摄影、文物图片(拓片)等展览活动620多场,流动图书下乡服务基层山村、工厂、学校等1200多批(次),受益群众超1000万人(次)。

同时,泉州文化工作者还创作了一批优秀的惠民文化艺术作品,提升文化惠民服务水平。这些作品涵盖了海丝文化、闽南文化、乡愁文化等。在第27届全省戏剧会演和第4届全省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中,泉州梨园戏《陈仲子》、高甲戏《浮海孤臣》《李光地》和音乐舞蹈史诗《向大海》等荣获优秀剧(节)目一等奖,创历届最高水平;同时还获得剧本、导演、表演等单项一等奖16项,数量均居全省设区市之首。

开展万场文化惠民演出

10月1日,“泉州文化云”正式上线,市民可在网上共享泉州南音、木偶、拍胸舞、石雕、木雕、纸织画等各种特色文化产品。“泉州文化云”还将泉州市各县区文旅数字平台,包括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文旅资源互联互通,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共享公共文旅资源。

近年来,泉州大力实施公共文化产品数字化工程,让更多的市民通过“线上”享受优秀文化发展成果。其中市图书馆建有数字共享工程阅读平台和南音、闽台族谱、地方文献等数字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各文化馆、图书馆“闭馆不闭网,服务不停歇”,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文化演出、展览、讲座等近千场(次)。

此外,泉州还加速推进“互联网+文化”建设,建成投用46台“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全市图书馆、乡镇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中心都设有电子阅读室,同时实现WIFI全覆盖,市民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形式,就能享受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

“百姓大舞台”吸引市民倾情参与

政府搭台、群众参与。近年来,泉州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示范工程,成功打造一批文化活动品牌,“百姓大舞台”、“威远楼之夏”戏剧节、“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古韵鲤城”、“吉祥泉港”、“大美晋江”等28个公共文化活动示范品牌常态化开展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参与。

同时,泉州还通过“东亚文化之都”建设,举办世界闽南文化节、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开展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打造文化交流品牌。近年来,共组织实施310个对外、对台港澳文化交流项目,泉州提线木偶戏、梨园、南音等多次应邀参加全球、全国各类展演,不断提升泉州城市文化吸引力。

跻身国内最值得去旅游地前十

今年国庆中秋期间,第一财经旗下数据型媒体《DT财经》推出的一项统计中,“国内最值得一去的旅游地TOP10”泉州位列第七。国庆中秋期间,泉州累计接待游客443.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47亿元。

近年来,泉州大力实施文旅服务融合发展工程,推动文旅活动场地融合。探索旅游集散服务中心、自驾车旅居车旅游营地等场所植入当地特色文化元素和图书阅览、非遗展示、艺术展览等功能。2019年2月,开业运营的泉州西街游客中心就是其中典范,现已成为海内外游客了解泉州的窗口,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这两年来,泉州一直探索文旅服务产品融合。创新戏曲艺术表现形式,以清源山、五店市等A级景区为实景,开展沉浸式梨园戏表演,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元素,丰富景区文化内涵,实现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