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让传统戏剧成为年轻新时尚”——访梅花奖获得者李敏张小君谢群英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9-02

李敏

张小君

谢群英

戏剧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一朵经久不衰的奇葩,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喜爱是传承工作中的核心。近年来,梨园戏、昆剧、越剧等传统戏剧通过各自的探索,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走进剧场,感受传统文化艺术的新时尚与魅力。

近日,越剧《五女拜寿》《西厢记》和《红楼梦》明星版相继在泉州上演,深受戏迷热捧,不少是年轻观众。特别是《红楼梦》齐聚了三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分别为徐(玉兰)派小生张小君、王(文娟)派花旦李敏和金(采风)派花旦谢群英,作为当今越剧界的领军人物,她们在各派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演出期间她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传统戏剧的传承与发展。

李敏 每个人心中都有个“林妹妹”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李敏说,1958年,徐玉兰、王文娟两位越剧大师携手演绎《红楼梦》,成为几代戏迷心中的经典剧目,王文娟老师塑造的“林妹妹”深入人心。

李敏长期饰演林黛玉,《黛玉葬花》等经典折子戏感动过无数观众。她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个“林妹妹”:她有才情、有诗人气质,王文娟老师通过越剧艺术语言成功将林黛玉形象树立在舞台上,打动了一代又一代的戏迷,作为传承者继承好前辈们创造的一个个艺术形象是首要任务。

“台上演戏复杂点,台下做人简单点。”李敏说,这是王文娟老师的座右铭,并通过言传身教传递给学生们。现在老师已经95岁高龄,还一直关注越剧的发展。

李敏曾任福建省芳华越剧团艺术总监,现任绍兴市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多次来泉州交流,2009年曾来泉献演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她饰演的祝英台给泉州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她十分喜爱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特别是对戏曲文化倍感亲切。“梨园戏历史悠久,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深受新老戏迷的喜爱。”李敏说,传统戏剧的传承发展都有共同的问题,在原汁原味地继承好前辈们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的同时,还要融入新的时代元素,让老观众接受,也要吸引年轻人走进剧场。

张小君 戏剧复兴离不开年轻观众

“女生扮男生这是越剧的特色,此次来泉献演《红楼梦》的都是女演员。”张小君说,《红楼梦》是越剧经典中的经典,现在开展戏剧进校园都是从《红楼梦》等开始的,这部戏许多戏迷看了一辈子,百看不厌。

张小君从1994年开始演《红楼梦》,六年前调到宁波外事学校从事越剧和甬剧的教学,但从没有离开过舞台。她说,《红楼梦》是在继承中发展,老艺术家的表演艺术为后辈树立高峰,但现在这部戏的舞美、音乐和舞台呈现都更加丰富,不断融入新的时尚元素,更具表现力和感染力。

“地方戏剧经历过发展高潮,也低落过,现在正在复兴过程中,这个时期特别需要年轻观众的支持,为传统戏剧注入新的活力。”张小君说,地方传统戏剧受方言等因素制约,受众面和流传面都需要进一步提升,许多地方剧种有各自的“绝活”,传承好看家本事是生存之道,同时还要向同行学习,甚至是影视作品的许多表现方式都值得借鉴。

张小君在艺校时学了三年的京剧,扎实的基本功为其艺术发展帮助很大。当然也离不开徐玉兰等老师的口传身教,徐玉兰老师生前常对她说:学小生要从生活中开始,不仅在戏里,在生活中也要带阳刚之气,做人做事都要认真、干脆利索。

谢群英 戏剧的传承从娃娃抓起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进一步推动戏剧进校园,培养戏剧的从业者和欣赏者。”谢群英说,戏剧的传承要从娃娃抓起,让更多的青少年朋友了解戏剧、喜欢戏剧,从心理感受到戏剧是传统文化的精髓,长大后即使不是从事戏剧相关职业,也能丰富业余生活,陶冶情操。

谢群英基本功十分扎实,早在1998年,她凭借越剧个人专场演出,成功将越剧的青衣、花旦、闺门旦等门类进行完美展示,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此次她在《红楼梦》中饰演王熙凤,通过声调、唱腔和张扬的笑声,将八面玲珑、泼辣、霸气的“凤姐”演绎得淋漓尽致。“这个艺术形象是老艺术家经过千锤百炼留下的财富,传统戏剧的发展首先要传承好老师的表演艺术,只有继承好了传统,才能化为自己的东西,进行创新。”谢群英说。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赵孝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