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文物不语 照样谈情说爱 泉州海交馆发布一批有趣的爱情文物图片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8-26

昨日,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以下简称“海交馆”)公众号发布了一批有趣的爱情文物图片,引来众多人关注和热议。海交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通过此举让市民印象中冷冰冰的文物更具亲和力,更时尚。

记者看到,一块唐代双鱼纹墓砖一侧刻着两条相向的鱼,中间是花纹,看起来就像两条鱼正在努力游向对方,遗憾的是,砖不知道什么时候从中间花纹的位置断成了两截。公众号在墓砖图片上用文字标注:虽有激流漩涡之艰险,吾亦当往。

画堂开宴为压惊,特将杯酒订姻盟。

在一个清代的青花人物纹碗上,一男一女相向而站,两人似乎在互相交谈。看纹碗上的风格,貌似中国古代文学小说故事的某个情节。公众号在纹碗图片下方标注:画堂开宴为压惊,特将杯酒订姻盟。

你这么追着我有意思吗?我追的不是你,我追的是阴阳和谐、繁衍不息。

在一个宋代的龙泉窑青釉双鱼洗中间,赫然有两条鱼在追着对方的尾巴转圈,旁边的标注则是一组对话。一条鱼说:你这么追着我有意思吗?另一条鱼说:我追的不是你,我追的是阴阳和谐、繁衍不息。

“最有趣的要数这对清代的青花人物纹盘,两个纹盘分别由两人捐赠,却碰巧是一对。”海交馆陈列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两个纹盘图案相似,文字都是“志在心中”,两个人物一个是男的,一个是女的,都朝着面前的一炉香坐着,看上去很悠闲。

该负责人表示,蕴含爱情寓意的文物还有很多,它们一直在静静地表达着古人对美好姻缘的期待。这些细节就藏在文物里,需要市民带着一颗热爱的心去打开它们背后的韵味与故事。“在普通市民的眼中,文物一直都是冷冰冰、死气沉沉的,我们也希望通过此举,让这些文物更加具有亲和力,更加平易近人,也更加时尚。”

来源: 责任编辑:赵孝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