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发力文旅与科技 德化瓷复产正红火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5-25

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德化陶瓷正在从文化、科技方面的创新入手,奏响“陶瓷转型突破年”的强音,一批陶瓷企业、大师率先走上正轨,陶瓷订单显著增加,三产融合形成新增长点。

讲好陶瓷故事,德化踢好陶瓷转型“下半场”。

泉州网5月25日讯(记者庄建平 许文龙 文/图)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德化陶瓷正在从文化、科技方面的创新入手,奏响“陶瓷转型突破年”的强音,一批陶瓷企业、大师率先走上正轨,陶瓷订单显著增加,三产融合形成新增长点。

陶瓷是泉州市德化县的支柱产业、民生产业,德化县主要领导要求各级各界必须拿出更大力度的措施,踢好陶瓷转型“下半场”,力争今年产值跃上400亿元大关。在德化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顺美集团总经理郑鹏飞逐渐恢复了忙碌的节奏,一天内连着接待了好几批来访的客人客商。“虽然整体还不乐观,但是近期订单正在慢慢恢复,之前暂停的订单已经有一些陆续开始继续生产或者出货,手工DIY陶艺玩具的订单量相比去年上涨。”他介绍,顺美在严格抓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量争取内外贸订单,哪怕要冒一定风险,能接的订单都接,保证工人有活做。此外他们还试水网上直播。

在显微镜下,建盏的斑纹美得像油画。

“小瓷部落”致力将传统陶瓷知识年轻化

讲好陶瓷故事,推动科技创新,正在成为德化陶瓷新的发力点。“你看,美不美!”当代陶瓷艺术家吴志勇有些得意——他的建盏作品在五十倍的显微镜下,呈现出肉眼所不能见的绚丽斑纹。它们美若油画,让人不禁为窑火和釉色的艺术感到惊叹,并且随着釉料材质和外观斑纹的不同,显微镜下的美景也会随之不同。吴志勇在陶瓷釉色工艺方面研究颇深,能调配出五大官窑与八大民窑的釉色工艺,近年来专心研究建盏等茶器釉色工艺,形成了万虹·器系列作品,其建盏采用纯正的手作铁胎和天然的原矿釉、草木灰进行创作,油滴盏、天目盏等系列令人惊艳。他创作的建盏系列作品《芳华》《万物生》在2019年双双荣获“第三届中国世界遗产工艺美术金狮奖·建盏类金奖”。“这些建盏茶器获得了不少客户青睐,今年的销售不仅没受影响,反而更红火。”

在“瓷源隧道”,瓷土、制瓷工具等在一条仿制古龙窑内部两旁展示,游客纷纷“打卡”拍照。这是顺美陶瓷创意观光工厂“小瓷部落”的一部分,该项目将传统陶瓷知识年轻化、IP化,按照陶瓷生命发展曲线,分为“瓷源隧道”“矿石森林”“造物峡谷”“火龙洞窟”等四个主题专区,记录了陶瓷从山顶矿洞开采矿石、到作坊中经手艺人用心调配成瓷土、历经七十二道工艺精工制作成形、穿越龙窑在柴火炙烤中“涅槃重生”的全部历程。“五一”期间,虽然游客相对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但仍有不少自驾游客人慕名而来。今年,一批项目的建成,将助力讲好德化陶瓷故事,为陶瓷文化旅游增加更多亮点。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赵孝航